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定期健檢 及早得救保健康

示意圖。圖/123RF
示意圖。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男追女。

女:「對不起,我已經名花有主了!」

男:「沒關係,我可以移『花』接木!」

女:「我們沒有什麼可談了!」

男:「我們就是戀愛還沒有談!」

鍥而不捨要不討人厭引起反感,說話的技巧是很重要的,看病治病上亦是如此。

病人:「醫師,我得了癌症會死嗎?」

醫師:「當然每個人都會死!」

病人臉色蒼白,昏厥過去。

有生必有死,這是造物者給一切生物的法則,但一般人要能接受這個事實,的確要經過一番掙扎。

年輕時,初生之犢離大去之日還久,因此,只考慮活在當下,大多數人都想趕快賺錢養家或過著富裕的生活。但是出家人老早就看破了這一切,生死物欲、七情六欲置之度外,非常不容易,需要很大的決心與意志力。只是對整體社會而言,也不能每個小孩一出生就出家去,這樣整個社會架構會瓦解,社會也不會進步。因此,應該基於每人對於生命的悟道程度而定,而這些悟道有些是天生的,有些是後天環境影響的。

對醫師而言,他的職責就是使每個人能健康的活著,也就是驅趕死神,讓眾生得以健康並延壽。但除了醫師來呵護眾生的健康之外,每個人都要有平日保養的觀念,會傷害人體健康的事不要做,例如不要大吃大喝,不要吃太油膩、高熱量的食物,不要酗酒,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是大自然萬物的規則,所謂「順天者昌,逆天者亡」,就是這個道理。

除了注意自己的生活習慣之外,有先天性或後天的疾病就要有基本常識,才能避免不幸,例如家裡有人有糖尿病,得糖尿病的機率也會比別人高;家裡有人得癌症,自己中鏢的機率也大。此外,隨著年紀的老化,人體細胞也會跟著突變,甚至長出癌症,因此定期健檢就很重要,除了原來的國病-肝病的控管之外,近年來增加最多的肺癌、大腸癌更不能忽視。因此,針對常見的癌症,一定要養成定期檢查的習慣,也就是每年一超(腹部超音波檢查),定期做肺部電腦斷層,以及定期做胃鏡及大腸鏡檢查,這樣才不會被宣判得了癌症末期才來問:「醫師要不要緊,可以得救嗎?」那時通常為期太晚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癌症 肝病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