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喝咖啡胸悶 未必胃食道逆流

喝咖啡胸悶,未必胃食道逆流。圖/123RF
喝咖啡胸悶,未必胃食道逆流。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三位女士都不讓老公喝咖啡

第一位說:「他每次喝咖啡就會胸口悶,胃酸逆流很厲害!」

第二位說:「他每次一喝完咖啡,晚上就很興奮,人之大慾也高漲起來,讓我半夜不得安寧!」

第三位說:「聽說喝咖啡可以預防失智,他現在太精明了,我去哪裡花了多少零用金,他都斤斤計較,記得一清二楚,還是讓他早點失智比較好!」

咖啡的功用大矣哉!喝咖啡的確可以讓人興奮、刺激精神,但是也有其副作用。近年來,胃食道逆流成為最新的國民病,這與近數十年來喝咖啡成為時尚,成為國民生活必需品有很大的關係。也有人說這是西方文明對新興國家的新的鴉片戰爭。的確,在傳統上,自古以來好像一般人都是用喝茶來會客,來聊天,很少聽到二、三十年前有胃食道逆流的病人。雖然喝茶也會刺激胃酸分泌,但程度比起來就比咖啡弱得多了。

胃食道逆流有些人沒有症狀,但是有些人會胸口悶,有些人喉嚨會一直有分泌物,會咳嗽、輕喉嚨的聲音。有些人會引起劇烈胸痛跑去急診,跑去看心臟科或找胸腔科醫師或看耳鼻喉科醫師。

自從無痛內視鏡發達之後,一般人接受內視鏡檢查的也越來越多。以前說「十人九痔」,現在說「十人九逆(胃食道逆流)」也不為過。胃食道逆流最常見的症狀是胸口悶、不舒服,但胸口悶不一定是胃酸逆流引起的,可能是真的有了心臟病,心肌缺血,心臟的血管快堵住了,可能是胃潰瘍或者是長了胃癌,或者是膽結石,或者是胰臟長了癌症,或胰臟發炎,或者是長了肝癌。

總而言之,要診斷胸口悶之病因,除了靠問診之外,就要做一些檢查。檢查之中最沒有痛苦的就是腹部超音波檢查,它可以看出來有沒有膽結石,肝臟有沒有化膿,有沒有長東西,胰臟有沒有長腫瘤。

如果超音波檢查沒有問題,那就要看看是不是真的是胃食道逆流了。但有胃食道逆流也不一定是胸悶的真正原因,有可能是心臟的問題,或者是像最近有國人打疫苗之後懷疑主動脈瘤破裂,也會引起劇烈的胸痛。

總之,不管什麼理由不讓老公喝咖啡,對健康而言大部分都是好事,但讓老公喝咖啡,有了胸口悶、不舒服,一定要找醫師好好查明原因,才是疫情之中保夫齊家之道。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95期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 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胃食道逆流 咖啡 胃酸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