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對付新冠疫情 也要注意肝檢查

肝。圖/ingimage
肝。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男女朋友吵架。

女:「我只是你的玩具!」「生理需求出口的玩具!」

男:「我只是妳的工具!」「賺錢給妳花的工具!」

吵架時,即使多好的男女朋友,不堪入耳的話也會說出來!越常吵架,雙方感情越來越不好,是造成分手的原因。

男女交往,甚至結為連理,本來雙方在擇偶上都有講條件,尤其以前媒妁之言、相親的年代,交往之後加上日久生情,感情因素加上去,婚姻才能維持長久。就是孫子兵法所謂的「知彼知己,百戰百勝」的道理。

事實上,用在養生保健上,這話也是真理。

每個人健康時都忘了,事實上不論是達官貴人或販夫走卒,父母給我們的身體,我們都只有使用權,沒有永久權,因此造物者造「人」應該是精密設計者,例如小時喜歡爸爸媽媽,青春期喜歡異性,老了喜歡孫子,這些不同時期的人性表現,都是造物者在人的基因密碼老早就設計好的,到了不同時期才表現出來而已。

又如「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一日三餐時間到,肚子自然會餓,這也是生理時鐘的控制,因此,了解自己身體的規律,順天而行,是長壽的祕訣之一。

對人體各個器官如何使用,如何保養也是很重要,例如飲食清淡,避免大魚大肉,呼吸新鮮空氣,不喝酒,不抽菸,年輕時容易以為是老生常談,不予重視,等到年紀大了,器官出了問題,才知道這些老生常談的重要性,才知道要花錢努力保健康。

此外,對人體的天敵──外來的細菌及病毒,例如最近危害全球的新冠肺炎病毒,除了避免傳染的被動防範之外,當然是施打疫苗,而注射疫苗可以抵抗病毒或細菌感染的原理,是基於造物者在人體內早已安置了一套精緻的免疫系統,只是需要驅動而已。注射小兒麻痺疫苗可以避免小兒麻痺,B肝疫苗可以預防B肝病毒的危害,注射新冠肺炎疫苗可以防治新冠肺炎,這是公認的事實。

可是,能研發出這些疫苗,也是需要許多科學家不眠不休的努力,背後所付出的心血及代價,就不是一般人所能體會的。

不管如何,在亂世時代,除了對付目前的新冠疫情之外,也許幾個月或更久之後,回到正常的生活之際,不要忘了每人都要照顧好你的好心肝,沒有B肝帶原及抗體者,趕快注射疫苗,有了B、C肝,記得每半年定期抽血及做腹部超音波檢查,這樣才不會等到肝癌末期,症狀出現才想要打疫苗或尋求治療,就來不及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94期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新冠肺炎疫苗 肝病毒 小兒麻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