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范明基

范明基/20分鐘1公里 走出腦部好細胞

范明基

陽明大學生命科學院院長

對於70歲以上的長者,以20分鐘走1公里的速度,1周至少走2小時,持續下來,就可減緩老化所帶來的認知功能下降。
對於70歲以上的長者,以20分鐘走1公里的速度,1周至少走2小時,持續下來,就可減緩老化所帶來的認知功能下降。
圖/shutterstock

近日台灣酷熱,令人難耐。但有暑假,畢業後的學生會藉此空檔回來報告近況,並表達謝意,這是當老師的我最愉快的時候了。

只是有個小困擾,學生如果無預期出現在辦公室,又沒在第一時間自報姓名,得要回憶出他們是何人。

通常最後是自己招認,年紀已過半百,請學生自報姓名,我出醜就出醜吧。

運動量 和認知力正相關

科學家能否提供妙方,來延緩自然老化伴隨的認知功能,特別是記憶的下降呢?有的。許多文章支持運動是減緩認知功能衰退的妙方。

比如哈佛大學珍妮佛偉維博士(Jennifer Weuve)團隊,在2004年「美國醫學協會期刊」發表的研究就是一例。

他們利用18766位美國護理師從1986、1988、1990年的自我表述健康狀況和運動量資料,依運動量多寡將這些護理師平分為5個族群,分別是低、普通、中等、高、特高,然後在1995年測量這群年齡已經在70至81歲的護理師的認知能力,發現普通運動量以上者,相較低運動量者,有較好的認知能力;特高運動量者,相較低運動量者,出現認知缺陷疾病的機率少了20%。

團隊在1997年再度測量一次護理師認知能力,發現普通運動量以上者相較低運動量者,認知能力的衰退程度較少,足證持續運動有助老年人認知功能的維持。

跑跑跑 跑出腦部好細胞

上述研究只說明了運動和認知功能的維持正相關,但為何有此正相關?如果能提出分子機轉,運動可延緩認知功能的說法,可信度就大為提昇。即將在今年8月出版的「細胞新陳代謝」期刊中,美國韓芮德范布拉格研究員(Henriette van Praag)團隊提供了非常正向的細胞層面和分子層面的解釋。

他們檢測長期持續跑步的小鼠骨骼肌內蛋白質和血液中蛋白質的變化,發現「CTSB蛋白質」在兩者都會增加,這意謂長期持續跑步會讓骨骼肌釋出CTSB蛋白質至血液中。接著他們取得CTSB蛋白質壞掉的小鼠,讓這種小鼠去跑步,發現不會有運動帶來的認知好處,意涵是若要產生運動伴隨而得的腦部好處,需要有CTSB蛋白質的存在。

不僅小鼠如此,恆河猴或不運動的年輕人,經過4個月跑步機訓練,血液中CTSB蛋白質增加,且每個測試者的CTSB濃度的增加量,與其心肺功能及記憶功能在長期運動前和後變化量正相關。但該留意的一點是,這篇文章測試19至34歲年輕人,能否適用於老年人,還待日後探討。

希望讀者到此,已信服運動有助記憶維持。

那麼運動量要至少多少呢?在2004年珍妮佛偉維博士的研究有答案。對於70歲以上的長者,以20分鐘走1公里的速度,1周至少走2小時,持續下來,就可減緩老化所帶來的認知功能下降。

我做個大約的換算,就是每天在20分鐘內走完1公里,對還健康的長者不難吧?這是我70歲以後的目標,我現在才過半百,合理運動量該是這個的3倍,才能讓我在退休前看到拜訪者面孔時,至少還知道那些人曾經是我的學生。

(作者范明基為陽明大學生命科學院院長)

●健康名人堂邀請國內外醫藥公共衛生專家分享健康觀點與視野,每周二刊出。

運動 蛋白質 老化 范明基 健身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