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豐偉

陳豐偉/動不動就暴怒 你有「間歇暴躁症」?

陳豐偉

快樂心靈診所醫師


圖/ingimage

上網搜尋「間歇暴躁症」,能找到的專業文章遠低於強迫症、恐慌症,汽車駕駛暴怒、危險駕駛的新聞倒是每幾年就出現一次。過去精神醫學界把「間歇暴怒症」視為罕見精神疾病,但這十年來累積的研究認為,「間歇暴躁症」盛行率並不低。

「間歇暴躁症」的暴怒是指當事人遇到威脅、危險或挫折時,突然爆發的強烈衝動行為,如對自己、他人或財物的強烈肢體或口語暴力,遠超過合理程度。這常會造成自己或他人莫名的身體受傷,或破壞人際關係、親友互動。而這暴衝行為,並不能是其他精神疾病如躁鬱症、妄想症的一部份。

「間歇暴躁症」依其研究標準,會得到不同的盛行率。若以「過去一年出現三次以上嚴重衝動爆發」,盛行率也有接近3%。3%說少不少,表示我們臉書上的好友可能就有10-20人有「間歇暴躁症」。一年至少三次的爆發,帶來的傷害與恐懼等有形、無形成本,由親人、朋友或陌生人共同承擔。

被間歇暴怒掃到的人,如小擦撞卻被車主打一頓,或說句「你想出國玩就先還我錢」就被親人痛毆不得不報家暴,肯定覺得無辜而且常惡化成心靈創傷。但無法控制暴衝的人,也得面臨社會的制裁與反彈。「間歇暴躁症」有強烈的體質因素,或有一部份可能跟童年的虐待、施暴經驗有關。天生基因或發展的困境弱化了衝動控制,這些「病人」也莫名所以,為何自己會變成別人眼中的「不定時炸彈」?

無論是「病人」或被影響的人,「間歇暴躁症」帶來一樁樁不幸事件。但「體質」已經成形,如果沒有接受治療,通常會持續超過十年、或變成一輩子的問題。「間歇暴躁症」常出現於青少年階段,男性遠多於女性,跟男性荷爾蒙可能有點關係。最辛苦的往往是長期陪伴在這些病人身邊的伴侶或父母。

一旦懷疑是「間歇暴躁症」,能怎麼治療?效果最好、最容易取得的,是常用來當「抗憂鬱藥物」的「血清素回收抑制劑」,看健保門診即可。不喜歡服藥的人,可搜尋諮商所找心理師做「認知行為治療」,療效跟服藥差不多。理論上,服藥加上認知行為治療效果最好。

要確定診斷「間歇暴躁症」,通常得累積一段時間的病史,長期觀察或詳細詢問後,才會懷疑有這問題。當然,這也只是醫學上的一種解釋,難免有人質疑「偶爾亂發脾氣就是精神疾病嗎」?不過,無論怎麼定義疾病,最實際的還是要能解除當事人與身邊親友的痛苦。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精神疾病 認知行為治療 男性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