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芸

林靜芸/胡思亂想的人比較快樂

林靜芸

聯合整形外科診所所長

神經科學家很早就認為「想像」能幫忙「行動」。
神經科學家很早就認為「想像」能幫忙「行動」。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我是在美國進修整形外科的時候,學會「想像」的。

美國的教授一星期只作一個手術。教授要我們術前充分準備,所謂準備就是寫出手術的細節,包括手術床怎麼擺,病人怎麼躺,人員怎麼站,器械怎麼上,其他還需要注意麻醉安全,手術流程,避免併發症等等;如果只有一般性的描述,教授不會欣賞,必須努力讀書並竭盡腦汁胡思亂想,點出可能發生什麼意外,或是可能碰到什麼狀況,可以如何應對,才能得分。

所謂「模擬手術」對於實際手術有很大的幫忙,例如手術一般是見到流血,才開始止血。有模擬手術的話,會先控制可能流血的血管,所以術中不會出血。又例如手術當中,發現與術前診斷不同,手術可能必須暫停,但是模擬手術會設想意外狀況,就可以從容應付。

神經科學家很早就認為「想像」能幫忙「行動」。1930年代美國芝加哥小熊隊就加入想像練球,贏得比賽。今年五月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爆發,台灣進入三級警戒,高爾夫球場關閉,練習場也停業,我在家裏,看職業選手比賽影片,靠想像找出自己的缺點(我的問題是右半身常沒有穩住),在腦海中練球。等到七月微解封,高爾夫球場重新開放,我的球技不但沒有退步,還有了進步。

今年的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美國拿到113面獎牌,遠超過總獎牌數88的第二名。根據紐約時報報導,選手得獎的祕訣是大腦訓練。選手平常除了體力、體能、專長等等運動場的訓練,還加上想像。心理教練讓選手穿運動服想像在運動,或聽賽場聲音想像在運動,各式各樣大腦想像。雖然沒有身體的動作,卻能突破運動場上得分的焦著。如果是有對手的競技,想像的運動能夠克服心理壓力,更是有幫助

沒有壓力之下,人們的大腦平均50%的時間在漫遊。心理學家鼓勵人們多多漫遊,一般人的思緒容易陷入後悔或是憤恨,此種反芻性的思考有害身心,可能變成憂鬱或焦慮,並不健康。

胡思亂想指的是讓大腦放空漫遊,不專注的思緒,從一個主題跳到另一個主題,穿越不同的時空。其間沒有重點,可以非常自由。能夠胡思亂想的人比較快樂。

放鬆的時候,例如在渡假村發呆時,或是作簡單重覆的運動時,例如在公園走路,就有助於進入胡思亂想的心態。加拿大卡加利大學認知神經科學家茱利亞的實驗,以腦波偵測,當受試者胡思亂想時,大腦會出現α波,此α波與人們運用創意解決問題時,大腦額葉出現的α波相同

天馬行空自由的思考,例如疫情當中被困在國內,可以想像到綠島去浮潛,碰到大海龜,被載到海底,看到各式各樣魚類,自己也長了魚尾巴,變成美人魚……游到冰島上了岸,要去爬山,魚尾巴又變成電動腳。可以跳,可以跑,這樣的漫遊會讓人身心都充電。

有些人短視認為胡思亂想浪費時間,其實是錯誤的,我們的社會對於工作及產能非常重視,身為勞動者的我們,大腦時時被搾空。我們需要記住,大腦是自己的,多多胡思亂想,才可以保持大腦的敏銳。

林靜芸 大腦健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