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芸

林靜芸/眼袋的秘密

林靜芸

聯合整形外科診所所長

眼袋是常見的困擾,它不是老年人的專利;18歲到80歲、男人女人、已婚未婚、白領藍領,都可能有眼袋。
眼袋是常見的困擾,它不是老年人的專利;18歲到80歲、男人女人、已婚未婚、白領藍領,都可能有眼袋。
圖/本報資料照片

小梅32歲,在銀行上班,雙眼下方有眼袋,客戶經常問她:「沒睡好嗎?」「很累嗎?」

小梅被問煩了,找個連假「作掉」眼袋。手術是內開式(傷口藏在結膜),小梅休假結束恢復上班,大家只感覺她神輕氣爽,精神很好,沒人發現她動了眼袋手術。

林董62歲,女兒即將出嫁,他心裡萬般不捨。婚禮前二個月才意識到自己必須牽女兒走紅毯,匆匆忙忙想到似乎該作眼袋手術。林董在商場上出名阿莎力,講求效率。找了個肯聽他說話的醫師提出要求:眼袋的脂肪抽乾淨,多餘的眼皮切除!林董復元之後,眼袋變平,但下眼皮卻下移,眼白增加。婚禮上的林董露出鬱悶、瞪人的眼神,賓客們認為林董嫁女兒不開心。

眼袋是常見的困擾,它不是老年人的專利;18歲到80歲、男人女人、已婚未婚、白領藍領,都可能有眼袋。有眼袋的人看起來疲累、精神不振、顯老。如果加上黑眼圈、淚溝,更會讓人懷疑是否熬夜、酗酒、疾病、甚至吸毒。

一般人認為膨出的眼袋是脂肪增生,眼皮腫脹。治療的方法就是去掉脂肪,並修剪眼皮(也正是林董的思考模式)。此種眼袋手術流傳了很多年,有些人效果很好,但是大約15%的人眼下「臥蠶」消失,下眼皮下移甚至外翻,眼珠露白,眼神變凶,眼皮無法完全閉合,眼下細紋增加。 美容整形的最高原則是手術必須安全有效,手術後不可加速老化。傳統的眼袋手術無法符合。因而有了各種改良。

第一種主張老化造成組織下移需要中臉剝離及側眥(眼尾)懸吊,手術很大。第二種主張眼袋的脂肪必須保留,抽出之後回填淚溝,此種術式可能結膜水腫,甚至延長癒合。第三種主張尊重眼輪匝肌,眼袋採內開(經由結膜)。反對的人認為無法處理皮膚鬆弛。

眼袋該怎麼作?這二十年來一直是國際整形外科醫學會的辯論題目,今年卻因為幾項發現而有了共識。首先美國蘭布斯教授,追踪數百人從年輕到老,發現下眼皮與臉頰的結合處(一般所謂淚溝)並不會下降,所以眼袋手術無須例行性的剝離(或懸吊)。

澳洲的布萊恩教授發現只有60%的人口,眼袋凸出會伴隨明顯的淚溝,這些人眼輪匝肌的源頭與眼眶骨到皮膚的支持帶融合,只有這部份的人口需要打開筋膜並回填脂肪。剩下的40%人口,多的脂肪可以抽除,不需要回填,避免脂肪回填的延遲癒合。

至於外開或內開的問題,外開如果避開鼻側的顏面神經,眼輪匝肌的力量可以維持。外開或內開應視病人的狀況。眼睛健康,不喜歡眼皮有傷口的人適合內開;眼皮鬆弛,需要剪皮的人可以外開。

伴隨眼袋發生的淚溝以及中臉鬆弛,解剖學的研究與軟組織老化有關。但是更關鍵的是骨頭老化,骨質疏鬆使上下顎骨的體積及高度縮減。失去支撐的臉頰並非由於地心引力下垂,而是骨頭後縮使得臉頰崩塌。眼袋手術的時候利用自體脂肪(身體其它部位)作深層綿密注射。一方面補充骨頭體積,再者幹細胞促進再生,可以撫平淚溝,並有中臉拉提效果。

以上的眼袋手術尊重解剖原理,維護功能,就可順利癒合,快速恢復,改善眼神。平均術後三天可以見人,一星期可以重回社交。因此眼袋是熟齡族最常作的整形手術。

眼袋 黑眼圈 眼皮鬆弛 臥蠶 骨質疏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