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芸

林靜芸/老了可以拉臉

林靜芸

聯合整形外科診所所長

變老不用怕,因為可以整形拉臉。
變老不用怕,因為可以整形拉臉。
圖片/ingimage

民國67年,我在台大醫院外科的住院醫師訓練結束,教授投票決定前途的關鍵時刻,我懷孕了,被迫選擇當時很冷門的整形外科。父親是傳統外科醫師,看不起雕蟲小技的整形。吩咐我:「治療兔唇顎裂或燙傷植皮,勉強算是醫療。幫人愛漂亮不是醫師該作的事,千萬不要替人作美容。」父親還說,他最喜歡的日本女星若尾文子,拉臉之後變得不自然,害他好失望!

當時我在醫學中心上班,治療的都是「病人」,沒有「愛美的人」。坊間傳言某位港星經常拉臉,有一天,大家發現她的下巴長酒窩,過幾年甚至發現她的下巴長鬍子。我對拉臉很好奇,可惜沒機會學習。整形專科醫師訓練快結束的時候,一位60歲左右的女明星來拉臉,老師替她手術5小時,術後為了防止出血,以紗布、繃帶包紮全臉,只露出兩個眼睛。

女明星晚上十二點醒來上厠所照鏡子,覺得自己被毁容,竟到派出所報案。三更半夜老師與我被叫去說明,受過那次的震撼教育,我對拉臉全然沒了興趣!

民國71年我到紐約大學醫學院進修,那裏的整形外科世界聞名。想像中應該能見習許多複雜的案例,讓我失望的是,老師們作最多的手術正是拉臉。

美國的觀念與台灣不同。美國歷經世界大戰,韓戰,越戰。整形外科醫師累積了治療爆炸性顏面傷害的經驗。戰爭結束,這些經驗被用來對抗老化。麻醉強調安全舒適,手術注重精準確實,民眾對拉臉的接受度很高。許多上年紀的人,臉看起來衰老疲倦,但是卻有一顆年輕的心,拉臉只是想讓外形與內心符合。美國人的退休規劃,拉臉常排在第一位,康復變美之後還開趴慶祝。

民國72年我回台灣,開始作拉臉手術,當時台灣人以為拉臉很簡單。一位阿嬤要我替她拉臉。她認真地對我說,她每天都用手對著鏡子拉提,手術應是在太陽穴兩邊縫幾針,阿嬤問我「不用半個鐘頭吧?」

所謂全臉拉皮包括額頭、兩頰及脖子,可以讓人年輕十至二十歲。我有一回受邀參加音樂會,主人80歲,女主人看起來40多歲,活潑、美麗,是整場宴會的靈魂。我心想該她應是第二度婚姻的年輕太太。沒想到在介紹我的時候,女主人卻大方宣布:「林醫師幫我拉過臉!」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拉臉的神妙效果。

近幾年所謂非手術性的拉臉流行,醫界以為手術拉臉會減少。但統計資料卻顯示,台灣拉臉手術逐年快速增加。原因是嬰兒潮世代的老化,他們認為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外貌,其次是平均壽命延長。臉皮鬆弛,嘴邊肉垂墜,火雞脖子等等,必須手術拉臉的狀況增加。最後則是醫療科技進步,手術拉臉可以作到「周末拉臉」,傷口迅速癒合,外形改變立竿見影,所以接受度很高。

筆者這幾年鑽研拉臉,發現它是挑戰度最高的整形手術。因既要求有效果,又不能顯露疤痕,要年輕地自然,效果又要持久。只是筆者也不敢忘記父親的教訓,常思考是否真值得埋首研究。

不過,上星期一位65歲的婆婆給了我答案。她說:「林醫師,我30年前看過妳的門診,拿了妳的名片,一直放在皮包裡,每回照鏡子發現自己變老,我就告訴自己不用怕,因為可以整形拉臉。現在我覺得自己夠老了,可以手術了。」

的確,經由拉臉的研究,我們學會如何藉著現代醫療抗衰老,更重要的是讓我們不怕老,因為「老了可以拉臉」。

整形外科 拉皮 植皮 唇顎裂 抗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