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志良

楊志良/看病…別指揮醫師 別要求特權

楊志良

前衛生署長

【聯合報/楊志良】

雖尚有改善空間,但不可諱言,病患權益在過去十年已有相當的改善,包括病患知的權利、選擇的權利、自主的權利及就醫場所的改善等等。

醫界先進也不斷在倡導醫學倫理及訂定各種醫療準則,然而為進一步提升醫療照護的水準,似乎有推行民眾的就醫準則與倫理的必要。

就醫之前 備妥過往檢查報告

在就醫準則方面:

1.就醫前應充分準備資料,包括症狀、發生的時間、過程、以往病史及藥物過敏等,若有可能則備妥以往的各種檢驗、檢查報告、影像檢查的檔案等,這對醫師在診斷上有很大的幫助。若病患無行為能力,家屬應負責協助。

2.盡量對醫護人員有問必答,少數病患金口難開,認為醫師是華佗再世,應一眼就可看出病患的病症及提供診斷,這是不切實際,誤己的就醫心態。

3.遵守醫囑,大部分的疾病治療都有一定的療程,不可中途而廢,例如抗生素,若是中途停藥,易產生抗藥性,遵守醫囑並不容易,服藥易忘記,復健不但需要毅力,且常伴隨疼痛,但不如此,不能早日康復。

4.因故未能遵守醫囑,應即請教醫師。因病情變化,不論改善或惡化,不可擅自改變醫療。目前參加社區醫療群及試辦論人計酬的醫療院所多設有24小時諮詢電話,就不必到醫院診所掛號就醫,省時、省事又省錢,希望這樣的服務未來能擴大辦理。

5.不可指揮或要求醫師提供額外的醫療,包括檢驗檢查及藥品。醫師通常不願拒絕病患要求及避免與病患衝突。額外要求醫療不但對病情無益,浪費醫療資源,且不必要的醫療有可能反而造成傷害。

彼此尊重 共創醫病和諧關係

在倫理方面:

1.尊重醫療人員。人本來就應相互尊重,病患身心痛苦、情緒不佳,醫護人員多些擔待也是應該。但人總有七情六慾,偶然遇到不講理的病人,心情也必然低落,也必然多少影響對病患的服務,目前醫療人力吃緊,又多血汗醫院,多尊重醫療人員,也將必然獲得較親切愉快的服務。

2.不浪費醫療資源。以往的調查十分有趣,受訪者都說普遍看到他人浪費醫療,但都說自己沒有,那到底誰在浪費?要求多開藥、多檢驗還是小事,經常發生的是加護病床的病人早就可以返回一般病房,或住院病人不願返家,占用病床。

若多數人都如此,則需要的病患就無法得到照護。你妨礙別人,別人也妨礙到你,你浪費、大家浪費,健保就不能永續。

至於若干醫院的大老或社會的VIP,已無積極治療的需要,因家人不願送到長期照護機構,雖有能力返家照顧或改送療養機構,但長期占用病床,則不符合就醫倫理,且應予譴責。

3.不可對醫療人員從事言語或行為暴力,若對醫療服務或其結果不滿,施以暴力,則必然影響其他病患的就醫。

這樣的案件增加,最終也必然影響自己及親友的醫療照護。醫院都有申訴之處,也可依法採行告訴,這應是病患就醫的基本倫理。

醫療人員的水準除需持續提高,以確保病患的權益外,也期待病患能遵守就醫準則及病患倫理,以共同提升醫療水準,有效利用醫療資源。

(本文作者楊志良為衛生署前署長、現為亞洲大學教授)

● 「健康名人堂」邀請國內外醫藥公共衛生專家分享健康觀點與視野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