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鄒頡龍

鄒頡龍/從「愛爾蘭人」談老年人用藥安全

鄒頡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婦女泌尿科主任

許多人對資深明星有特殊情感,因為他(她)可能陪你走過青春年少,成家立業,甚至陪著你一起鬢角灰白,眼角出現皺紋風霜……歲月的流逝任性無情,然而看到大明星依舊神采奕奕,會覺得自己好像和偶像站在一起,佇立在看似湍急,卻瞬間靜止的河流。

看著勞勃狄尼洛在電影「愛爾蘭人」中的演出,就是這樣的感覺。「愛爾蘭人」(The Irishman)是大導演馬丁史柯西斯史詩式的巨作,描述美國黑幫與政治的糾葛。勞勃狄尼洛在電影中飾演一位貨車司機,因緣際會與地方黑道派系結合,成為殺手,描述的場景橫跨數十年,勞勃狄尼洛由年輕氣盛的殺手演到白髮蒼蒼、垂垂老矣。打開藥盒,他面對著琳瑯滿目、五顏六色的藥丸。昔日意氣風發,握槍的手,現在只能顫抖著細數藥丸

「醫師,我父親80多歲了,除了泌尿科,還要吃心臟病、高血壓以及糖尿病相關藥物。吃這麼多藥,沒問題嗎?」這是門診經常聽到的問題。

台灣已進入高齡社會,老年人用藥安全成為重要課題。因為老年人慢性病經常不只一種,可能需多重用藥(polypharmacy,通常指服用5種以上藥物),加上老年人生理機能退化,因此用藥目的雖是治療疾病,對老年人卻可能造成傷害。

當老年人使用藥物所造成的風險(指副作用)遠大於治療的好處,或藥物效果不明確,或有其他更安全的藥物可以做為替代品時,都可稱為發生老年人潛在性不適當用藥(potentially inappropriate medication, PIM)。目前國際上廣泛使用的評估工具為Beers criteria,最初由美國醫師Mark H. Beers與其團隊在1991年所發表。2012年起,美國老年醫學會(American Geriatrics Society, AGS)以實證醫學的觀念多次更新。2019年最新的版本列出包括對大部分高齡者應避免使用之潛在性不適當用藥、特殊狀況下高齡者不適當用藥,高齡者應小心使用的藥物,以及藥物交互作用之潛在性不適當用藥配對清單等等。

Beers criteria列出來藥物清單洋洋灑灑,為了老年病人安全,謹慎評估其所開立的處方藥是很重要的。不過2015年,美國泌尿科醫學會(AUA)也針對Beers criteria發表白皮書,原因是清單中之交感神經拮抗劑、抗膽鹼藥物等都是泌尿科經常使用的。AUA指出,Beers criteria所設立的精神是想要改善老年病人使用藥物的有效性以及安全性,但並不能依此準則來明確指出此藥物不適合老年人。處方藥物的開立應該要視個別病人的狀況而定。因此,美國老年醫學會AGS也再三提醒:老年人處方藥的開立之臨床決策須考量多重因素,Beers Criteria不能輕易作為醫療品質的指標

綜合以上,美國老年醫學會之Beers criteria提醒醫學界及社會大眾對於老年人用藥安全的重要性,然而,每位老年病人器官功能退化程度及疾病都不相同,醫師還是需視病情開立合適的藥物。在進入高齡化社會之時,老人用藥安全需要醫師、藥師、病人及家屬共同關心。

從1974年的「教父第二集」,到2019年的「愛爾蘭人」,勞勃狄尼洛已成為跨越世代的記憶。無論是「計程車司機」中憤世嫉俗的年輕人,或「高年級實習生」中飽經世故、善體人意的老爺爺,巨星之重要,或許是讓觀眾投射出自我種種可能,並在不同生命階段,綻放出繽紛火花。(本文關於「老年人用藥安全」部分,承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林正介教授及藥學系林香汶副教授閱稿。謹此致謝。)

用藥安全 處方藥 慢性病 鄒頡龍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