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鄒頡龍

鄒頡龍/從電影阿凡達 談神經性膀胱

鄒頡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婦女泌尿科主任

什麼是神經性膀胱?神經性膀胱是指因神經系統疾病而造成的膀胱功能障礙。
什麼是神經性膀胱?神經性膀胱是指因神經系統疾病而造成的膀胱功能障礙。
圖/ingimage

影史上最賣座的電影,你會想到哪一部?亂世佳人?鐵達尼號?還是……梁山伯與祝英台?其實,都不是,影史賣座紀錄在2009年被打破了!這部電影就是:「阿凡達」。

「阿凡達」(英語:Avatar)是2009年上映的科幻史詩式電影。「阿凡達」並非人名,而是指經過基因改造,能夠由人類控制,外型與「潘朵拉星」上原住民「納美人」相同的生物。男主角是在戰場上受傷的軍人,因緣際會之下,來到「潘朵拉星」擔任操控「阿凡達」的任務。原本馳騁沙場的戰士,因脊髓損傷而下半身無法自由行動,不僅無法與敵人作戰,甚至行動處處受到限制,內心的沮喪和痛苦難以想像,當他成功與「阿凡達」連結,有了新的身體,能夠行動自如,他不由得興奮、狂喜,不由自主不受控制的四處奔走!他自由了!草原,叢林,都在他的腳下……。

不過,回到現實,在「阿凡達」還沒有真正發明之前,脊髓損傷的患者還是要面對神經受傷之後帶來種種困擾。其中一個重要的問題,就是神經性膀胱。

什麼是神經性膀胱?神經性膀胱是指因神經系統疾病而造成的膀胱功能障礙。 膀胱是一個中空的器官,位於下腹部。膀胱有兩個重要的功能。

1.儲存尿液:膀胱能儲存約400到500cc的尿液,保持適當的容量,才不會影響到日常生活或是工作。

2.排空尿液:在適當的時候,適當的地點,將尿液排出來。

聽起來理所當然?但是神經系統出現問題,例如大腦或脊椎神經疾病,就可能發生神經性膀胱。

神經性膀胱發生的原因,有可能是先天性的疾病,例如脊髓膨出,腦性麻痺等。也可能因為後天疾病,例如:腦中風、巴金森氏症、多發性硬化症、脊髓損傷、中樞神經系統腫瘤等。

依神經受損部位而不同,簡單可分為以下兩類:

1.膀胱逼尿肌過動:神經損傷的部位在薦椎以上,會有頻尿、尿急感,甚至在尿急時發生漏尿。

2.膀胱逼尿肌功能低下:神經損傷的部位在薦椎以下,膀胱失去收縮功能,排尿非常困難。

雖然頻尿、尿失禁的症狀和「膀胱過動症」很像,但是「神經性膀胱」帶來的後果卻嚴重得多。如果沒有妥善治療,神經性膀胱可能會造成腎水腫、嚴重的時候可能需要洗腎,此外也容易產生泌尿系統結石,腎臟泌尿感染(發燒、急性腎盂腎炎),會造成健康重大的隱憂,不可不慎!

治療會根據神經受損的種類。如果是「神經性膀胱過動」,口服藥物治療方面,有「抗膽鹼藥物」與新型的「β3-腎上腺接受體促進劑」(Beta 3-adrenergic receptor agonists)。

如果口服藥物效果仍不理想,「肉毒桿菌素」膀胱注射是一項好的選擇。肉毒桿菌素阻斷神經末梢乙醯膽鹼素,達到放鬆肌肉的效果。

如果是「膀胱功能低下」的患者,膀胱失去收縮力,無法有效排空膀胱內的尿液,建議「間歇性清潔導尿」,也就是用導管將膀胱的尿液引流出來。這樣能有效降低腎臟損傷及泌尿道感染的機會。

觀賞「阿凡達」是非常特殊的經驗。看著男主角為生存而奮鬥、掙扎,與女主角相愛相惜,就像你我熟悉的愛情片,但眼前的主角竟然是和你我長相完全不同的外星生物——納美人。最後為了捍衛家園終需與人類一戰,兩兵相接,我想大多數觀眾和我一樣,內心企盼的,竟然不是人類,而是納美人能夠獲勝!那是因為,我們心中所期盼獲勝的,是心中堅守的善良、誠實、正直與愛情。

作者Facebook粉絲團:

https://m.facebook.com/ericchou66/

脊髓損傷 膀胱過動症 鄒頡龍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