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醫師建議刷牙後一個小動作 更能保護牙齒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鄒頡龍

鄒頡龍/從電影「丹麥女孩」 ——談流鼻血該怎麼辦

鄒頡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婦女泌尿科主任

流鼻血最常見的原因是「受傷」。
流鼻血最常見的原因是「受傷」。
圖/shutterstock

他望向她,如此美麗的女孩!穿著連身洋裝,脂粉薄施,腥紅色的唇膏映襯得嘴唇鮮豔欲滴。大而清亮的眼睛,在長睫毛下,她的眼神卻是驚慌、不安,如被獵人犀利目光緊盯的小動物,她想逃,卻無力掙扎……

他捧起她的臉,輕喚她的名字,嘴唇貼近……她顫抖者,接受他的吻。那是充滿狂喜與痛苦的吻!一瞬間,鮮血從她的鼻子冒出來……

為什麼在這充滿浪漫激情的時刻,女孩子會流鼻血呢?因為這吻是如此不能為社會所接受?是因為,這楚楚動人的女孩,是不折不扣的男兒身!

這一幕場景出現在2015年電影「丹麥女孩」(The Danish Girl)。這部電影以第一位接受變性手術者「莉莉·艾爾伯」的故事為藍本。飾演「丹麥女孩」的影帝艾迪瑞德曼榮獲今年(2016)奧斯卡男主角獎提名。

流鼻血是許多人都曾經有的經驗。該如何處理呢?

流鼻血好發於冬天,乾冷的空氣。可以發生在任何年紀,但是特別好發於2歲到10歲的兒童,還有50歲到80歲的中老年人。

流鼻血最常見的原因是「受傷」。可能因外部撞擊,更常見的是擤鼻子或用手指挖鼻孔,都可能導致脆弱的鼻腔黏膜出血。

一些內科疾病也可能導致流鼻血,例如:服用抗凝血劑,或肝臟疾病造成凝血功能異常。高血壓也可能導致流鼻血。在「丹麥女孩」電影中的激情時刻,主角卻流鼻血,的確有可能因為過於激動而導致。不過,某些漫畫中,男子看到美女就鼻血直噴,是誇張了點,因為即使是暫時性的血壓升高,沒有外力,應不會猛噴鼻血。

流鼻血的時候第一時間該如何處理?

1.保持冷靜。

2.坐著,記得不要把頭往後仰,因為這樣會讓更多的血流到喉嚨造成呼吸困難或是嗆咳。

3.用食指和拇指將鼻翼兩側捏起來壓迫止血10分鐘。

4.盡量吐掉口中的血,因為將過多的血吞下肚子可能會造成嘔吐。

5.當鼻血止住之後,要特別注意: 24小時之內不要再給鼻子任何刺激,例如擤鼻子或是摳鼻子。

6.避免激烈的運動,尤其是舉重物。

7.乾冷天氣中要記得保持鼻子濕潤。戴上口罩是一個簡單有效的方法。

如果發生以下的狀況要盡速就醫

1.經常性的流鼻血,必須就醫排除是否有潛在的問題,如鼻咽血管纖維瘤或鼻咽癌等等。

2.超過10分鐘仍然沒有辦法止血。

3.暈眩,或幾乎要昏倒了。

4.覺得心跳過快或是呼吸困難。

5.除了鼻血,其他部位也會出血,例如血尿或是大便中有血。

6.皮膚容易發生淤青。

在保守的1920年代,「丹麥女孩」渴望成為女性,穿著女裝,卻受盡歧視羞辱,人身安全都遭受威脅,以今日的詞語描述,是受到嚴重的「霸凌」。最後接受兩次變性手術,死於併發症。不禁想:你已經接受上帝賦予你的形體與生命了嗎?已經接受甘於平凡的自己?或仍痛苦抱怨:自己太胖?太醜?雖然身為男性,卻纖細敏感,不夠男子氣概?或身為女性,卻豪邁粗獷,不夠嬌柔嫵媚?甚至,痛苦於內心深愛的,不是異性,而是同性?你已經接受自己了嗎?還有,你已經準備好接受身邊,與我們不完全相同的人嗎?就像「丹麥女孩(男孩)」,讓他們和自己,同樣自由,而且有尊嚴地活著。

作者網站:www.ericchou.com.tw/

(本文關於流鼻血處理相關文字,承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王堂權審稿,僅此致謝)

流鼻血 高血壓 鼻咽癌 鄒頡龍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