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助餐多夾菜或點份燙青菜?2招幫助你外食也能吃到足夠蔬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鄒頡龍

鄒頡龍/從電影「火爆浪子」 談乳癌防治9因子

鄒頡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婦女泌尿科主任


記者陳立凱/攝影

你的偶像是誰?幾乎每個人,心中都有他(她)的偶像。

年長的長輩,偶像可能是「梁山伯與祝英台」中風流倜儻的凌波;熟齡美魔女心中,可能仍有秦漢、秦祥林英俊瀟灑的身影。與實習醫師聊到這個話題,他們的偶像不外乎五月天、周杰倫,也可能是電影「我的少女時代」中青春活力的王大陸、宋芸樺。

「老師也有偶像嗎?」學生問。當然有,剛來台灣開演唱會的奧利維亞紐頓強(Olivia Newton-John),當年就是青春無敵的超級偶像!

1978年電影「火爆浪子」(Grease)捧紅了奧利維亞紐頓強和約翰屈伏塔兩位超級巨星。這部片子由音樂劇改編,描寫美國高中生的校園生活,劇情簡單,但是動人的歌曲還有勁爆的舞蹈,深植人心,「火爆浪子」成為美國影史上最賣座的歌舞電影之一。

看過電影的觀眾,一定不會忘記:奧利維亞紐頓強一頭金色短髮,清純可愛的模樣。她的歌唱事業在1981年發行連獲10周排行榜冠軍的單曲Physical後更是如日中天。但是,她在1992年罹患乳癌,不得不暫停所有演藝活動,專心抗癌。非常幸運地,在接受了乳房部分切除及重建手術之後,癌症沒有復發。可見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是治療乳癌的最重要的因素。

乳癌為我國婦女發生率第一位之癌症,每年有逾萬位婦女罹患乳癌,逾2,000名婦女死於乳癌。據國健署統計,2013年乳癌新發病例增加3.2%,是十大癌症新增病例最多。

乳癌能夠預防嗎?目前並沒有確切能預防乳癌的方法,美國癌症協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指出乳癌之危險因子,可以提高警覺。

1.性別為女性:雖然男性也可能罹患,但女性得到乳癌的機會為男人的一百倍。

2.年齡:歐美乳癌好發於55歲以上。但是在台灣乳癌好發年齡層在45至55歲,因此,年輕的女性也要注意。

3.家族遺傳:近親罹患乳癌者需注意。但是,85%以上乳癌的患者並沒有家族遺傳。即使近親沒有人罹患乳癌,仍需提高警覺。

4.初經小於12歲以及55歲以後停經的女性:這可能與月經周期較一般人多,得到乳癌的機率較高。

5.酒精的攝取:每天攝取的酒量越多,罹患乳癌機會越高。

6.肥胖:停經之前,女性荷爾蒙主要由卵巢製造;但停經之後,女性荷爾蒙主要來自於脂肪組織。肥胖的女性有較高機會因女性荷爾蒙刺激而罹患乳癌。

7.運動量:運動可以降低罹患乳癌的機會。一項研究顯示,每星期1.25到2.5小時的快走可以降低18%罹患乳癌的機會。

8.生育:從未生育或30歲以上才生第一胎的婦女,罹患乳癌機會較高。

9.哺乳:餵母乳,尤其是能持續1.5至2年哺乳的婦女,得到乳癌的機率比較低。

除了避免危險因子,近年衛福部推動四大癌症篩檢,其中包括45-69歲及40-44歲具乳癌家族史婦女,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以提早發現並降低乳癌死亡率。

奧利維亞紐頓強沒有被乳癌擊倒,她推出了「Olivia乳房自檢工具包」, 幫助婦女方便自行檢驗乳房,更進一步成立癌症研究中心(The ONJ Centre)致力於乳癌研究。

您已經被Hip-hop、饒舌音樂轟炸得頭暈眼花了嗎?有多久沒有聽旋律美妙的歌聲?請打開You Tube搜尋電影「火爆浪子」中最動人的抒情歌曲 "Hopelessly Devoted To You",讓奧利維亞輕柔的歌聲,帶您回到音樂鋪成的臥墊,在初夏的和風,慢慢優遊。


作者網站:www.ericchou.com.tw/

乳癌 癌症篩檢 危險因子 鄒頡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