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達夫

黃達夫/阿茲海默症 再次證明預防勝於治療

黃達夫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董事兼院長

絶大多數專家都認為其療效的科學證據不足,價格更不便宜,在健保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將產生排擠作用,此新藥不但對阿茲海默症病人沒有助益,還會排擠掉日常照護阿茲海默症病人的人力、設施等資源。
絶大多數專家都認為其療效的科學證據不足,價格更不便宜,在健保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將產生排擠作用,此新藥不但對阿茲海默症病人沒有助益,還會排擠掉日常照護阿茲海默症病人的人力、設施等資源。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這一年多來,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除了原來的工作,更要快速審查新冠疫苗及新藥,忙得人仰馬翻,工作負荷極為沉重。

FDA通過新藥 引起軒然大波

拜登總統上任後,本來在FDA資歷完整,人緣也很好的代理局長Janet Woodcock,被聘任局長的機會很高。沒想到,在她的管轄下,FDA在今年六月通過了阿茲海默新藥「Aducanumab」,引起軒然大波。

絶大多數專家都認為其療效的科學證據不足,價格更不便宜,在健保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將產生排擠作用,此新藥不但對阿茲海默症病人沒有助益,還會排擠掉日常照護阿茲海默症病人的人力、設施等資源。資源的錯置,更可能剝奪更多能夠有效治療其他疾病的病人獲得完善照護的機會。

在醫界、媒體及國會議員批判下,代理局長終於決定由公正的第三者進入調查整個該藥的審查過程。雖然調查結果尚未出爐,但根據媒體報導,似乎藥廠與審查委員之間有違規的行為。拜登必須在11月中旬以前任命食藥局長,看來代理局長被真除的可能性不大。

數十年來,阿茲海默症在人口日漸老化的國家造成沉重的醫療及社會問題。而治療藥物的研發卻一直沒有著落,也許這就是為什麼,這回FDA硬着頭皮通過史上第一個治療阿茲海默症新藥的原因。

六先進國研究 發生率下降  

沒有治療藥物的窘境,固然令人失望,但根據去年一個針對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瑞典、荷蘭等六個已開發國家研究發現,自1988年到2015年,這些國家雖然由於人口老化,每年阿茲海默症病人增加,但是數據卻顯示,這20年間,前十年,阿茲海默症發生率降低13%,近十年發生率更下降16%,這是可喜的現象。

回顧過去半個世紀社會各方面的發展,就不難理解這個逆轉,因為歐美先進國家,自1960年代開始注重公共衛生,如禁菸活動,以美國為例,在1960年代,吸菸人口是42%,到了2019年已降至14%。心血管疾病就跟著降低,連帶也降低了失智的風險。

同樣的,在1963年,美國施行空氣清潔法案(Clean Air Act),逐漸降低空氣及水的鉛汙,而大幅降低對大腦及血管的傷害。

飲食及生活習慣 有助預防

而這半個世紀中間,教育的普及,使得更多人民,透過腦的使用,讓神經細胞產生更多的連結,大腦就更有能力去抵抗類澱粉沉積的傷害。

與此同時,醫療方面,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的治療及預防,也有長足進步。綜合以上多種因素,終於導致阿爾茲海默症發生率明顯下降。

這個事實再次告訴我們「預防勝於治療」,我們不要捨本逐末,我們應該把更多的精力與資源用在對的地方。更加積極地落實禁菸、降低空汙、推動健康的飲食及生活習慣去預防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對於已經罹患慢性疾病的人,醫界則應用心提供必要的衛教與適當的照護,去延長每位病人有用的生命。

阿茲海默症 黃達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