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達夫

黃達夫/癌症病人如何獲得最有助益的醫療

黃達夫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董事兼院長

健保資源有限,如果濫用、浪費減少了,就能夠把省下來的錢,用於支付標靶及免疫藥物,讓台灣的癌症病人不論貧富都能夠獲得最有助益的醫療。本報資料照片
健保資源有限,如果濫用、浪費減少了,就能夠把省下來的錢,用於支付標靶及免疫藥物,讓台灣的癌症病人不論貧富都能夠獲得最有助益的醫療。本報資料照片

最近,有位記者跟我説,我曾經提過,我每周都會參加好幾個醫療團隊的病例討論,常碰到病人接受了不當的昂貴自費高科技治療,很快疾病就復發,這時往往病情已經很難處理,令人心酸。因此,她問我,病人要怎麼做,才能避免這種悲劇發生。

病人須做功課 不要盡信醫師

這是一個很好但也嚴肅的問題,我會建議,做任何治療決定前,病人應該自己要先做功課,譬如,上美國國衛院網站,瞭解對某種疾病的正確處理方法,心裡先有個底。然後,再請教醫師,對於該疾病有多少不同的治療選擇?利弊為何?不同方法是否產生不同結果?證據在哪裡?如果醫師願意耐心說明,而且他的建議與具聲譽的網站的解答一樣,就可以放心,否則,應另請高明。

醫界觀念扭曲 不當醫療頻傳

另外,照道理,我們應該建議病人,做任何重要的治療決定時,最好找不同專家尋求「第二意見」。然而,這些年來,我卻看到這些接受了不當醫療的情況,都發生在照理應該水準較高的醫學中心。令我很難跟病人建議要到哪裡尋求第二意見。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如前健保局總經理張鴻仁所説,台灣「俗得無款」的健保給付,25年下來,已經使得全台醫院為了生存,都朝向多做多賺,或發展自費項目補健保不足。所以,醫療價值觀已被扭曲。換句話說,對醫界而言,醫院生存比病人生存更重要。

支持健保改革 「論量計酬」

在這樣的情況下,個人認為,台灣民眾應該做的,是站出來為自己爭取獲得正確醫療的權益。大力支持健保署改革「論量計酬」的支付制度。

以癌症醫療為例,其醫療成效好不好,可根據不同癌症期別,測量其5年存活率。因此,健保署可以根據國際共識的治療準則訂定定額包裹式支付制度,鼓勵醫院遵守治療準則,以達最佳的醫療效果。

每年例行公布全國癌症發生率、死亡率以及5年存活率的同時,也一併公布不同治療癌症病人的醫院所照顧癌症病人的人數以及5年存活率。如此,台灣民眾就可以根據上述資訊,選擇存活率較高的醫院就醫。

避免醫療濫用 挹注標靶藥物

另一方面,定額支付制度的好處是鼓勵善用醫療資源。也就是說,能夠用最少的錢,達到最高存活率的醫院就會有最多盈餘;就可遏止論量計酬支付制度造成多做多賺,避免醫療資源的濫用與浪費。

尤其在癌症治療,標靶及免疫藥物都非常昂貴。這些新藥對某些特定病人而言,真的很有效,但目前大多須自費。

因為健保資源有限,如果濫用、浪費減少了,就能夠把省下來的錢,用於支付標靶及免疫藥物,讓台灣的癌症病人不論貧富都能夠獲得最有助益的醫療。

健保給付 癌症治療 醫療資源 黃達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