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達夫

黃達夫/健保門診「輕重不分」…該重質不重量了

黃達夫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董事兼院長

日前參加第三波「健保改革─醫療分配正義再探討」的研討會,老實說,心中有很深的感觸。

我在1989年底回台工作,希望能夠貢獻25年所學,為台灣醫學教育的改善以及醫療品質的提升盡一份心力。所以,對於任何醫療公共政策的議論,我都積極參與,儘管經常挫敗,但從來沒有缺席過。

健保 第一步就走錯了

至今,仍深感遺憾的是,健保第一步就走錯了!因為開辦急就章的關係,延襲了公勞保舊制,而失去了一個改革創新的機會。

今天健保的門診費仍然是輕、重病不分,不論是兩分鐘打發一個感冒的病人,或是看一位輾轉來到第三家醫院,醫師必須花時間,去了解病情來龍去脈的晚期癌症病人,健保都是一律給付兩百多點,經常還要打折扣。

加上,普遍過於低廉的給付標準,導致醫療院所以增加門診量,及削減人力來對應給付的不足。最不堪的是,開辦之初,八所醫學中心的院長們,缺乏領導者的高度,只顧自身利益,而聯合起來破壞分級轉診制度,今天的醫療亂象於焉形成。

為破產而改革 沒改到根本

而前兩波健保改革,只為了因應健保破產危機而去增加財源,對於健保制度的缺失,至今沒有從問題的根本下功夫。導致台灣醫療形態嚴重扭曲,醫療風氣日益腐化。

因為和信醫院參與陽明醫學院醫學生的臨床教育有年,因此,我例常參加醫學生的加袍典禮。最近,有位同學來錄影,希望我能夠講幾句鼓勵的話。

績效當道 醫學生淪血汗人力

在思考我該說些什麼時,不由得對這一世代的醫學生感到歉疚。因為我知道,自從醫學中心的院長們去破壞分級轉診制度以後,醫學中心的教授們,在論量計酬的績效制度,以及論文數升等的雙重壓力下,把他們的工作重心放在門診及實驗室,而懈怠了臨床教學的職責。醫學生、住院醫師淪為病房的血汗人力,卻缺乏師長的教導。

今天,台灣的醫學生、住院醫師的學習環境甚為惡劣。完成訓練後,又處於同樣不健康的執業環境。要堅持學醫的初心,做對的事,必須有不可憾動的是非觀以及超乎常人的自律,才不會在不知不覺中隨波逐流。

在這樣的現實下,去祝賀這些未來的醫師「鵬程萬里、前途無量」,是很虛偽的。因為我心中明瞭,他們身在一個黑暗的時代。

用「價值醫療」 找回學醫初心

但是,他們的日子還得過。我能做的,是衷心地期許這些未來的醫師培養自我學習的能力,用心充實自己,努力尋找越來越稀有的典範老師,跟著他們的足跡往前走。更要積極地結合志同道合的同儕去創造自己的未來。一同去推動健保制度往「價值醫療」改革。讓專心為病人做對事情的醫師得到應有的報償,讓重量不重質的醫療院所在價值競爭的過程中,被自然淘汰。

●健康名人堂邀請國內外醫藥公共衛生專家分享健康觀點與視野,每周二刊出。

健保 轉診 醫療品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