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達夫

黃達夫/癌症很可怕!但做好這些事 其實近半癌症可預防

黃達夫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董事兼院長

遠離菸害、酒精、多吃蔬果、多運動等個人飲食、生活習慣的改變,可減少罹患癌症的機率。圖/Ingimage
遠離菸害、酒精、多吃蔬果、多運動等個人飲食、生活習慣的改變,可減少罹患癌症的機率。圖/Ingimage

最近有一則引人注目的新聞標題「年輕罹癌人數攀升」。的確,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癌症登記報告,過去十年,20到39歲新增癌症人數從5075人增加到9076人,成長逾15%。

這固然對於年輕人是一個警訊,但是,癌症病人數真正增加最多的年齡層是40到59歲,其癌症新發生案例從2004年的23202人增加到2014年的36533人,成長57%,60到79歲則從2004年的31462人增加到2014年的44930人,成長43%。

所以,這並不能說台灣癌症年輕化了,只能說數十年來,台灣罹患癌症的人數不斷地在增加,當然,年輕人也無法倖免。

好消息是,數十年來,有關癌症的研究,一再提示我們,儘管癌症很可怕,但我們可以藉著良好的飲食和生活習慣,來減少癌症對人類的威脅。

飲食+習慣 降罹癌率

1981年英國學者Richard Doll和Richard Peto發表一篇極具影響力的論文。他們發現高於三分之二癌症死亡是吸菸、喝酒等不良的飲食及生活習慣所造成,因此,可以經由遠離菸害、酒精、多吃蔬果、多運動等個人飲食、生活習慣的改變,減少罹患癌症的機率。

最近,美國癌症協會繼上述研究報告的30多年後,根據2014年美國的癌症登記資料做了類似的研究,結果,發現45%癌症死亡原因與個人的飲食生活習慣有關。

雖然,美國與英國的環境、文化等不完全一樣,但是,這兩篇論文的研究相距35年,我們看到與飲食生活習慣相關的癌症死亡率從三分之二降到45%,主要應歸功於禁菸運動。

禁菸助抗癌 降死亡率

然而,根據美國2014年的研究結果,菸害與癌症的關係仍高居29%,其次是肥胖為6.5%,酒害是4%。而82%的肺癌則與吸菸有關,60%的子宮癌以及三分之一的肝癌與肥胖有關,25%男性肝癌與12%女性肝癌以及17%的男性大腸直腸癌,8%女性大腸直腸癌,16%的乳癌則與酒害有關。

肝癌大威脅 台美有異

台灣與美國最大的不同處,應該是肝癌的危險因子。美國人的肝癌主要的危險因子是酒精,台灣人的肝癌則是B型肝炎。

然而在全球化的今天,東、西方生活、飲食習慣越來越相似,因此其他危險因子就沒有太大的不同。根據此最新研究顯示,在美國有45%癌症病人的死亡與吸菸、喝酒、飲食及生活習慣有關,台灣應該也相差不遠。

當然,近年來,空氣汙染與癌症相關研究逐漸受重視,空氣汙染到底直接造成多少癌症,還有待專家學者努力去得到答案。要改變空氣汙染,牽連國家政策、產業與經濟問題,盤根錯節。相形之下,個人飲食及生活習慣的改變,則只須靠自己。

●健康名人堂邀請醫藥公共衛生專家分享健康觀點與視野,每周二刊出。

肝癌 生活習慣 大腸直腸癌 肥胖 子宮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