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葉金川

葉金川/二代健保雖開跑 財務改革功虧一簣

葉金川

前衛生署長

【聯合報╱葉金川】

二代健保將在明年1月1日開跑,六項附加保費的收費辦法經行政院公告,保費費率也將由5.17%降為4.91%,預估附加保險費可收到200億元,但因費率下降,大約也會短收200億元。所以,二代健保並沒有增加健保財務,健保局則表示健保財務可以撐到105年。

財務改革恐徒勞

2000年5月,李明亮前署長請中研院宋瑞樓院士召集、楊志良為執行祕書開始檢討一代健保,2001年4月成立「二代健保規畫小組」,由胡勝正政委召集,並指派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賴美淑為執行長,在2004年提出正式報告,從檢討規畫到現在實施已過了12年。

二代健保規畫內容主要是擴大費基、保費收取改以家戶總所得為準,改善醫療服務品質、杜絕醫療浪費等。

但現在要實施的二代健保,並未以家戶總所得為基準,要擴大費基,結果並沒有增加財務,真正有助健全財務的是,之前將保費費率從4.55%提高為5.17%,其他醫療相關修正條文,當然有許多突破及進展,但健保財務改革可說功虧一簣。

衛署健保局難卸責

家戶總所得為什麼功敗垂成?誰該負責?除了楊志良前署長大罵的立法院和兩個爛黨要負責外,健保局與衛生署也要負相當的責任。一個政策的推動,除了理想,也要能面對挑戰,對政策勇於辯護,要有說服力和執行力,否則就像現在一樣,家戶總所得成為空談。

衛生署沒能清楚解釋家戶總所得只是「家戶綜合所得稅的總和」,許多分離課稅所得沒有納入其中,如股票期貨交易所得、土地房屋交易所得等,而地下經濟、逃、漏、避稅問題,也引起各界對保費公平正義的各項質疑。

此外,國稅局質疑健保局收取家戶綜合所得健保費能力,楊志良以李述德是最爛財長回應。事實上,我也擔心財務短收的問題,但這點沒聽過健保局有任何回應。

健康保險不是稅

家戶總所得的後遺症之一,就是全民被「稅」的概念給搞胡塗了!因為沒收入不用繳稅,就不收健保費,但全民健康保險是「保險」不是「稅」,從資源耗用概念來看,既然要加入保險,繳基本最低保費天經地義,只因為是社會保險,所以量能收費,有能力者多負擔一些,但畢竟它不是稅,無法像稅一樣處理!

「眷屬免繳保費」,代表很多負擔轉到家戶上面,其實就是以「稅」的概念來處理,因為眷屬沒收入,不用繳稅,所以就不收基本健保費。

社會救助幫弱勢

但是,假設一個沒有收入的人自己獨立一個戶,卻還是要繳基本健保費,投保國民年金也要繳保費,這些人不是沒有收入嗎?

這是最大的矛盾,同樣是沒有收入的人,依附在家戶中就不用繳基本費,自己獨立戶口就要繳,而衛生署也無法解釋基本健保費收取標準為何,弄出一個虛擬所得,引起輿論撻伐,但衛生署仍無力辯護虛擬所得如何設算。

所以我認為,任何人應該都要繳最低基本保費!這樣就沒有依附不依附的問題,所有問題迎刃而解!如果最低基本費用都繳不起,那就申請低收入或中低收入戶,用社會救助的方式來解決,而不是用其他人的健保費來補。

單身歧視不公平

現在單身年輕人薪資不高,負擔本來就重,又要分攤所有眷屬不必繳的基本費,實在沒道理!

衛生署的理由是鼓勵結婚和生育,單身生活負擔較小,應該多承擔一些保費。但問題是,不結婚、不生小孩許多是年輕人、是被剝削者、是環境所迫,自己都養不活了還能養家庭、養小孩嗎?

能夠結婚、生小孩的家庭大多是較早世代、生活較優渥的家庭,但他們的眷屬小孩卻不用繳基本費,對於單身、無法結婚生小孩的人也是一種隱形的歧視與剝削。

去蕪存菁迎未來

不過,現在再怎麼說也於事無補,衛生署應該重組規畫小組,先檢討家戶總所得功敗垂成的原因,並研擬新一代的健保,希望可以讓健保永續經營,而不是只撐到105年而已。

此外,人口老化及醫藥科技進步等因素,將不斷墊高國家財力在醫療事業上,對國家發展與競爭力多少會產生影響,所以健保給付及支出制度的改革也是必要的。

包山包海的健保時代已經過去了,健保給付絕對要建立去蕪存菁的機制,才能建立永續發展的健保制度。我們不希望看到未來再有四、五代健保了!

(本文作者葉金川為衛生署前署長、慈濟大學教授)

※延伸閱讀》

‧江東亮/錢永遠不夠用──全民健保的終極挑戰

健保 保費 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