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名人

親愛的病人與家屬,全世界最希望您健康的就是一線醫護了!

白色天空

醫護人員。示意圖/ingimage
醫護人員。示意圖/ingimage

「態度很差!」

不用說病人或是家屬了,我自己UTI(泌尿道感染)發高燒、血尿、腰痛到站不起來,硬忍著到上完大夜後,因為無門診只能掛急診時,也很想投訴急診護理師,但是我最後忍住了,不是因為她是我同學,也不是因為知道她已經很多張不缺我這張,是因為,我還有理智能夠理解急診一線醫護的無奈。

● 我很不舒服,你口氣態度不能好一點嗎?
● 至少給張床躺一下吧!
● 我都血尿了,醫生是在吃宵夜嗎?
● 就跟你說我腰痛到站不起來,怎麼走去廁所留尿?
● 腰很痛!該掃一下腎臟超音波吧!

跟所有不舒服的人一樣,即便自己也是護理師,面對自己同學那一臉健康的語氣輕快的說著:「妳尿真的很髒,我肉眼就看得出妳UTI了。」又或是攤著手說「沒床」的樣子,如果不是高燒到40度,又硬撐著上了整晚一比18、內含兩支endo的大夜,我真的想拖她去停車場聊聊。

醫療資源稀缺性,您的床位是被不肯出院的人佔著

「這麼大間醫院,一張床都沒有?」

沒住過院的人,都會以為醫生說住院就住院,醫生說出院就出院,但事實並非如此。

台灣有健保、有重大傷病,很多民眾有自己的保險,在這些立意良善的制度下,偏會有人藉此讓自己獲得利益,無論是覺得自己病還沒好、出院不會照顧、看護還沒到、6小時算住院給付比較多等等理由,不肯出院。

醫療資源稀缺性,您的床位是被不肯出院的人佔著。示意圖/ingimage
醫療資源稀缺性,您的床位是被不肯出院的人佔著。示意圖/ingimage

再加上某些情況住加護病房甚至比去安養院便宜及便利,護病比是1:2,家屬一直都很忙不來接,就這樣佔了一個珍貴的加護病房床位,也許,就影響了一條原本能救回來的靈魂。

在急診或病房氣急攻心破口大罵一線無良不給床,一點幫助都沒有,因為床是其它該回家而不回家的病人佔著,不是不給床,是真的沒床。

也許院方該公佈這些名單,讓急診塞床上不了的病床的家屬,與其大罵無醫德,不如去幫忙忙問問那些家屬,何時要把床位讓出來給真正有需要的人?

護理專業在建立醫療照護知識,而您的護理師被叫去修馬桶跟電視

承上,床位被佔據,最大的原因也不是家屬刻意為之,而是害怕回家照顧病人

即使醫師感染狀況已經控制好了,剩下就是復健跟休養的問題,可以回家了,但轉頭看到床上那位虛弱無法站立、甚至脖子有氣切管、鼻子有鼻胃管的家人,盤算著自己薪水比看護還少,若是帶回家,還能生活嗎?

轉頭看到床上那位虛弱無法站立、甚至脖子有氣切管、鼻子有鼻胃管的家人,盤算著自己薪水比看護還少,若是帶回家,還能生活嗎?示意圖/ingimage
轉頭看到床上那位虛弱無法站立、甚至脖子有氣切管、鼻子有鼻胃管的家人,盤算著自己薪水比看護還少,若是帶回家,還能生活嗎?示意圖/ingimage

是的,臨床衛教做得並不好,現在的臨床狀況,我們很難訓練家屬有自信獨立照護病人,常常是講個一兩句,教個一兩次,就在護理計劃裡標示已教,結案。臨床現況真的相當無奈,一線護理人員最常處理的往往不是醫療需要,而是周邊庶務。

舉凡馬桶不通、電燈不亮、冷氣不冷、電動床不動、廁所好髒、隔壁好吵、怎麼不能靠窗、棉被好硬、餐點好難吃、餐點怎麼不熱?還有點播率最高的醫生來了沒?醫生怎麼不來?醫生剛來過了?醫生可以再來一次嗎?醫生剛剛說什麼?……久了,還真的讓病人及家屬以為,護理師的專業就是修馬桶呢!

若是有一天,我們能夠把回答這些問題的時間化做真正的衛教時間,教導我們的家屬照護技巧與知識,勇敢承擔照顧自己家人的責任,該有多好。

醫護流失中,能提高品質的資深醫護正在進行「不爽不要幹」的動作

是的,鄉民最愛說的就是工作不爽,就不要做,好的,我們正在努力中。已知的急重症醫師跑去做醫美,不太知道的是資深護理師也在臨床快速流失中。試想,當幫雞肉按摩的錢比心外按摩還多,而且不會有醫糾、感染性低、不用寫升等、不會被叫去修冷氣的情況之下,賣雞排感覺比當護理師更加能夠當成一生志業。

當然,您可以說護理師一直都有啊!每年畢業幾千人呢!

如果您真的覺得7年的護理師跟7天護理師照護品質是一樣,希望您若有健檢等抽血打針的機會,或是有家人需要住院打點滴,請指定給我們的最資淺的學妹執行,這裡我就先為您培育護理後輩盡一份力而感謝您。

一線醫護希望大家身體健康

最希望病人健康的,就是一線醫護了。

有救人的能力,並不代表我們喜歡每天Trauma Blue(啟動外傷急救小組的代稱),沒有一線會希望急診人滿為患,或是病房翻床率增加。一線醫護的我們每天都誠心誠意的希望「不要接新病人」,希望大家都身體健康,特別是在下班前三十分鐘虔誠指數最高。

所有因病痛到醫院來的病人,我們也都誠心祝福您盡快出院,最好是在美國家屬回國之前,就能出院。

至於醫療現場的混亂,從來都不是一線所期待或是故意為之的。

那些沒床、沒有空、沒有人員、沒有資源,或是家屬照護能力不足造成的病人反覆入院情況(如,發燒就衝急診),讓該有的資源與品質被稀釋所引發的民怨,一則不是一線醫護可以控制,二則當臨床資深人員快速流失情況下,單位穩定性自然也下降,光學姐打一針,學妹要打七針所花的時間與資源,就這樣浪費掉,也造成臨床狀況越來越混亂,事情會越做越多。

請您為了您自己,跟我們同一陣線

但這些,不是一線醫護能夠處理的,臨床很忙、滿滿資淺人員、急診塞爆,進而省成本獲利的也不是我們,但被罵、被揍出氣的,卻永遠是一線。

請您記住,一線醫護,是全宇宙最希望病人身體健康的人了,並沒有醫護喜歡接新病人,也沒有醫護天生就喜歡擺臭臉,以及,我們更希望不一針就打上,或是根本不要打。

而在急診或病房遇到這些不愉快感受,當然也不是一句「你態度好一點吧!」可以改善的,這是整個醫療環境的處境,讓我們不得不在一秒內就要把事情解決,因為還有五萬件在等我們處理,而看我文章的您,有發現我即便是高燒、血尿、腰痛到站不起來,還是把班上完後,才去就診嗎?

總是要求醫師、護理師有同理心,我說了這麼多,也希望病人及家屬能透過理解我們的處境,也能對一線醫護,多點同理心,一起改善惡劣的臨床環境吧!

希望病人及家屬能透過理解我們的處境,也能對一線醫護,多點同理心,一起改善惡劣的臨床環境吧!示意圖/ingimage
希望病人及家屬能透過理解我們的處境,也能對一線醫護,多點同理心,一起改善惡劣的臨床環境吧!示意圖/ingimage

本文摘自白色天空《親愛的病人與家屬,全世界最希望您健康的就是一線醫護了!》原文請點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