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中年發福 普遍睪固酮偏低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中年過後變成大肚男,不僅外表像「大叔」,代謝症候群、性趣缺缺問題等也跟著來。有醫師在門診中對中年微胖、三高患者普查,發現普遍有睪固酮偏低的情形;這些男性透過藥物補充、運動等調整,可有效改善活力,有助於找回性生活。

一名70多歲的企業老闆長年肥胖,長期服用大量三高的藥物壓制血糖、血脂肪,他希望還能有性生活,鼓起勇氣就醫。台中榮總泌尿外科主治醫師醫師陳卷書表示,這名男子經過檢測,確認是睪固酮低下; 在補充半年的睪固酮後,發現三高藥物也可以減量。

陳卷書表示,國內外研究發現,代謝症候群、性功能障礙、睪固酮低下息息相關。睪固酮是性腺分泌的性荷爾蒙,可調節男性生殖功能、改變體脂肪比率,但40歲後會漸漸不足。門診曾對中年發福、血壓、血糖、血脂等偏高的患者普查,發現普遍有睪固酮偏低的現象,可能是人體的荷爾蒙會相互影響。

他建議中年男性,可使用老化評估量表自評,如果最近一個月內,發現自己有性欲降低、比較沒有元氣、體力變差、身高變矮、生活變得較沒樂趣、經常悲傷或沮喪、勃起功能較不堅挺、運動能力變差、晚餐過後會打瞌睡、工作表現不佳等,只要10項中出現3項,建議到泌尿科抽血檢查。

睪固酮不足可透過藥物補充,包括於皮膚塗抹凝膠或是針劑的方式。陳卷書說,中年男性不要忽略了規律運動,對遠離代謝症候群,以及避免睪固酮低下都有幫助。

【2014/09/30 聯合晚報】

睪固酮 代謝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