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臺北聯合門診室

小兒紅斑性狼瘡症狀多樣確診難

<div align="left">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小兒科主任溫港生醫師。<br>圖/溫港生提供</div>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小兒科主任溫港生醫師。圖/溫港生提供

【聯合線上企劃╱林心如撰文】

根據統計,國內小兒紅斑性狼瘡的發生率約每年10萬人中有6人,男女比例為1:4.5,幼童在5歲前很少發生。一般紅斑性狼瘡表現的症狀多樣化,它是一多重器官的自體免疫病變,廣泛的血管與結締組織都有發炎的現象。如何快速確診、用藥治療,其實並不容易;且臨床症狀變異性很大,病情無法作預期的評估。醫師呼籲,家長若發現孩子有長期的不明原因發燒、長時間的關節疼痛或皮膚長紅疹等症狀,應儘速至兒童免疫風濕科就醫檢查。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小兒科主任醫師溫港生表示,小兒紅斑性狼瘡是一種與遺傳及免疫方面有關的疾病,症狀出現可能持續一段時間,或突然急性嚴重發作,令人措手不及。一般而言,典型的小兒紅斑性狼瘡的主要症狀包括皮膚出現紅色凸起的斑塊、臉部蝴蝶班,關節發炎,亦可能以腎臟、肺部、心臟、甚至腦部感染來表現─如出現蛋白尿數值升高、心包膜發炎、肋膜發炎積水、呼吸困難,甚至精神異常等症狀。

基本上,小兒紅斑性狼瘡治療須視侵犯器官部位、症狀表現及疾病嚴重度而給予不同藥物治療,通常以類固醇及免疫抑制劑為主。大體上,免疫風濕科醫師可透過血清檢查患者的自體性抗體出現情形,並配合病人的臨床症狀,確認是否罹患紅斑性狼瘡。

一般而言,紅斑性狼瘡一開始多以皮膚或關節的侵犯為主,至於心、肺、腎臟及腦部感染的侵犯嚴重度較高、亦較危險。溫港生醫師指出,醫界目前無法得知自體抗體與病情的直接關連與作用機轉,強調「持續的追蹤監控以及調整用藥治療最重要」。

此外,母親若有紅斑性狼瘡,未來小孩的罹病機率也較高,因嬰兒紅斑性狼瘡可能引發心臟傳導阻斷;因此產婦分娩時,婦產科醫師都會與小兒科醫師一起會診,避免新生兒發生意外。

小兒紅斑性狼瘡病童日常應如何照顧?溫港生醫師建議,「注重營養均衡,遵照兒童免疫風濕醫師指示即可」。平日飲食不需特別補充其他營養品,也不需要刻意的特別關懷,避免影響發育中孩子的身心發展。另外,父母亦應特別注意別讓患者發生感染,以免造成嚴重的免疫風暴。

更多資訊 請上健康聯合國

紅斑 關節 兒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