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大富翁

職業婦女兩頭燒 超人媽咪「小心肝」


圖/廖貞嵐 提供

職業婦女「肝」苦誰人知?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一項調查,上班族媽咪每天花在照顧小孩、煮飯、掃拖地等家事時間長達逾3個半小時,也就是說,耗盡心力拚完工作回家後,還得繼續伺候家人。身為家庭的支柱,超人媽媽24小時忙接招,就像陀螺般轉個不停,長期面臨家庭、事業兩頭燒的窘境,不只心理壓力破表,健康指數也跟著亮紅燈,如何解決心理、生理雙重疲勞成了棘手問題。

台北市衛生局曾針對職場員工身心健康狀況調查統計,發現女性上班族疲勞指數達到「中度」、「重度」的比例遠高出男性,其中超過4成職業婦女已經湧現身心俱疲的感受,精神科醫師指出,「無運動習慣」、「三餐不定時」、「超時工作者」、「女性」全是過勞高危險群。

現代職業婦女繁忙,家庭、事業兩頭燒,小心「肝」出問題

職場婦女過勞壓力不僅在精神上,也反應在身體健康,尤其肝臟周圍無痛覺神經,被俗稱為「沉默的器官」。但是肝臟對全身的代謝、消化等等系統而言,扮演極其關鍵的角色,像是進入腸胃道的各種有毒物質,都必須經過肝臟排毒後,再由尿液或膽汁排出體外。另外,肝臟在身體內也扮演著去氧化、儲存肝醣、分泌性蛋白質的合成等重要功能。

俗話說「肝好,一切都好;肝不好,未老先倒」職業婦女家庭、工作兩頭燒的犧牲自我,要是等到肝臟出問題才想到保養恐怕來不及。因此,平時除了得注意飲食均衡外,建議多補充維生素B群、C、E、芝麻及十字花科類蔬菜。尤其芝麻含有珍貴的芝麻素,經由人體實驗發現,抗氧化能力強,能清除肝臟有害的自由基,還能降低膽固醇、調節血脂肪,並且調節自律神經系統,改善疲憊狀況。

職業婦女生活繁忙,時常有一餐沒一餐,必須額外補充營養素

<br />圖/廖貞嵐 提供

圖/廖貞嵐 提供

別看芝麻小小黑黑一顆,在營養界可是被譽為「抗氧化小尖兵」其中含有一種特殊的芝麻素(Sesamin)是存在芝麻皮中珍貴的木質酚類,只不過每粒芝麻只有0.5%的營養素,不到芝麻的1%,若想藉著吃芝麻獲取足夠的營養素,油脂、熱量恐怕超標,因此,市面上有護肝產品,以高科技技術萃取芝麻素製作成保健品,不但有助於人體吸收,也能讓民眾更有效率攝取芝麻素,免去吃進過多油脂疑慮。

鎖定忙碌的職業婦女沒有多餘時間完整補充每日營養,有些芝麻保健品內還添加中醫高級藥材五味子,有助肝細胞修復,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五味子和芝麻正是中醫裡所說的「藥對」,提煉兩味藥材組合後,養肝、護肝效果更提升。最後提醒民眾,選購保健食品時盡量選擇大品牌、經過國家認證,才能安心護肝。

芝麻 肝臟 抗氧化 保健食品 護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