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致病菌恐刺激人體免疫系統!洗衣機保養清潔3方法

健康報網

洗衣機。
洗衣機。
示意圖/ingimage

洗衣機是居家清洗衣物的常用工具,但它自身其實也是個藏汙納垢的地方。  

2016年,一篇關於北京市家用全自動洗衣機的微生物污染狀況的調查顯示,洗衣機洗滌水樣中平均細菌菌落數為13206CFU/ml(相當於1毫升的菌液塗板可以長出1.3萬多個單菌落),平均真菌菌落總數為229CFU/ml,共檢出17種細菌,多數為條件致病菌,少數為致病菌。檢出率較高的為銅綠假單胞菌(66.67%)、金黃色葡萄球菌(60.00%)和大腸埃希菌(53.33%)。

其實,洗衣機洗滌水檢測出的微生物還只是一部分,大部分微生物存在於洗衣機槽夾層桶壁的污垢和生物膜中,洗衣機的微生物污染狀況令人擔憂。隨著洗衣機使用年限的增加,洗滌水細菌菌落數的污染總數會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這些條件致病菌與人體長期共存,會刺激人體的免疫功能系統,尤其是老人、小孩等免疫系統功能較差的人群。同時,還可能威脅家庭女性成員的身體健康,導致發生婦科疾病等。

藏汙納垢原因有4個

自身設計問題:洗衣筒的外面套有一個外套筒,洗滌水就在這兩層中間流動,排水不徹底致環境十分潮濕。時間久了,夾層裡便會附著大量的污垢,類似生物膜。這種污垢較易造成衣物的二次污染。

進水管問題:洗衣機進水管常年處於有水的潮濕環境中,細菌和黴菌會在管壁上大量生長。同時由於進水管口徑比較小,內壁很難清洗。內管壁上的細菌和黴菌就很容易通過水流進入洗衣機中,污染洗衣機內的環境。

排水管問題:洗衣機排水管排除污水時也會有少量污水殘留,給細菌和黴菌的繁殖提供了營養物質,會滋生大量細菌和黴菌。並且,下水管道中各種細菌、黴菌滋生,排水管直接與下水道連接,更容易通過孢子傳播進入洗衣機內環境。

洗後殘留細屑問題:衣物脫落的細屑如羽絨、棉屑,以及洗滌水自身形成的水垢等,不會被徹底排出,而是附著到洗衣機內,尤其是在內外筒之間的空間中,水流沖刷作用較小,容易附著細屑。

洗衣機如何保養清潔

首先,洗衣機應定期進行保養和清洗消毒可以將清潔劑倒入洗衣機,波輪洗衣機加清水至高水位,滾筒洗衣機跳過預洗設定,直接加入清水運轉5分鐘左右,使清洗劑充分溶解後再浸泡1小時,按洗衣機日常洗滌標準模式清洗即可。

其次,儘快制定針對洗衣機使用的衛生防護指南。目前還沒有關於洗衣機清洗消毒要求和清洗劑產品的統一標準,個別產品無標生產,導致產品品質參差不齊。建議管理部門根據洗衣機性能和消毒要求,制定相關的衛生防護指南,加強居家洗衣機使用的公眾指導。

再次,養成良好的洗衣機使用習慣。建議將洗衣機放置於家中通風處,做到衣物分類清洗。洗衣後打開洗衣機蓋,以促進殘留水分的揮發,衣物洗完後馬上晾曬。頂開門的洗衣機用過之後,要用幹抹布將其內部的水擦乾。側開門的洗衣機還要把鑲嵌在門口的墊圈中的水擦乾,進水管和排水管要及時清洗和去除殘留污水。

建議大家隨時關注洗衣機的衛生狀況,養成良好的使用習慣,保持好家用洗衣機的環境衛生。

微生物 消毒 金黃色葡萄球菌 清潔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