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北部也傳鼠患肆虐!到公園最好別做「這件事」

媽媽經

基隆、新北都傳出漢他確診病患,北市議員憂心許多公園、市場內仍可隨處見到亂竄的老鼠。
基隆、新北都傳出漢他確診病患,北市議員憂心許多公園、市場內仍可隨處見到亂竄的老鼠。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編按:以老鼠作為傳染媒介的漢他病毒,近期在基隆、新北陸續出現確診案例,今年國內確診數更創下5年同期的最高紀錄!對此台北市議員陳建銘昨天(11號)表示,許多公園的鼠患相當嚴重,且毫無懼人,民眾若常至公園餵食鴿子將提供老鼠食物來源。而台北市公園處表示,未來將加強垃圾清除以杜絕鼠患。

要避免老鼠出沒,最重要的是阻絕其食物來源和消滅其藏身地方。議員陳建銘指出,目前社子公園和新北投公園的木棧道下都有許多老鼠窩,而民眾在公園餵食鴿子食物也成了老鼠食物來源。

因應這波鼠患的威脅,台北市公園處長陳榮興承諾目前公園內的木棧道底下都會填滿,未來也將加強垃圾清除以防止漢他病毒的傳染,守護民眾的健康安全。另外台北市環保局也提醒民眾,維持環境整潔並減少廚餘剩飯,可有效防止老鼠進入居住空間,免於漢他病毒的威脅。】

漢他病毒是什麼?透過什麼途徑傳染人?

漢他病毒症候群主要是由攜帶病毒的老鼠或齧齒類動物傳播,傳染途徑係經由呼吸道,吸入鼠類的飛沫、空氣微粒、分泌物(鼠類糞尿),或被帶有病毒的鼠類咬到。人類若感染漢他病毒,就會引起漢他病毒出血熱,並出現發燒、出血、急性腎衰竭等症狀,可細分成以下兩種:

(一)漢他病毒出血熱:發燒、血小板減少、急性腎衰竭為漢他病毒出血熱的三大臨床表徵,通常會突然出現發燒且持續3-8天、結膜充血、虛弱、背痛、頭痛、腹痛、厭食、嘔吐,出血症狀在第3-6天出現,可能會轉變成急性腎衰竭且維持數個星期。

(二)漢他病毒肺症候群:早期症狀為發燒、疲倦和嚴重的肌肉痛,伴隨有頭痛、胃部不適等現象。通常在發病4至10天後才會開始出現咳嗽及呼吸急促等症狀,一旦心臟及肺部不適症狀出現後,可能很快就會出現呼吸衰竭與休克。

<br />圖片來源:高市衛生局

圖片來源:高市衛生局

如何避免感染漢他病毒?「環境清潔」最重要

正逢農曆春節將至,傳統市場即將湧入更多人流,各式各樣的食物不只吸引人潮,恐怕也會吸引更多鼠類前來分一杯羹!因此,高雄市衛生局已呼籲市場攤商,應即刻落實漂白水環境消毒,並將食物密封、加蓋、妥善保存。

預防漢他病毒最好的方法就是「防鼠」:不讓鼠來、不讓鼠住、不讓鼠吃。除了這次爆發疫情的傳統市場,住宅及社會上各種公共場所也具有風險性,例如餐廳、飯店、街邊小吃、夜市、食品工廠等均應加強環境清潔工作,家中有儲藏室、倉庫也應以稀釋漂白水(100cc市售漂白水+1公升清水)潑灑環境,驅逐鼠類。民眾一旦發現老鼠的蹤跡,應立即通報衛生局或相關單位,展開滅鼠行動。

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

漢他病毒 急性腎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