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睡不好!霾害惹的禍

醫師提醒,霾害會刺激呼吸道,讓過敏症狀加重,擾亂睡眠。 報系資料照片
醫師提醒,霾害會刺激呼吸道,讓過敏症狀加重,擾亂睡眠。 報系資料照片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霾害不僅讓人鼻塞、打噴嚏,還會讓人睡不好。一名有過敏性鼻炎的10歲小男生,家長發現他在霾害期間夜咳明顯,且學業成績退步。經過睡眠檢查,才發現有睡眠呼吸中止症。醫師提醒,霾害會刺激呼吸道,讓過敏症狀加重,容易擾亂睡眠。

這名小男生長期有過敏性鼻炎,因鼻子不通,睡覺時常會以嘴巴呼吸,家長最近發現他在霾害期間,會有數周斷斷續續咳嗽,且出現夜咳,經過檢查發現他有氣喘、睡眠呼吸中止症。

台北榮總睡眠中心副執行長江秉穎表示,霾害來襲時,懸浮微粒中的細菌與有害物質,會刺激呼吸道,短期引起眼睛、皮膚、喉嚨發癢、乾咳等不適,長期沉積於肺部,恐將造成慢性氣管發炎、肺功能降低等,這些都和睡眠品質有很大的關連。

根據調查,台北市中小學生過敏性鼻炎盛行率已達40%,過敏本來就會干擾睡眠,霾害期間更會加重過敏,讓晚上睡不好。江秉穎說,小朋友如果夜晚睡不好,不像大人會出現白天嗜睡情況,而會疲勞讓專注力無法集中,導致成績退步,還可能因為靜不下來,被誤認為是過動。

江秉穎說,中國大陸去年有53天發布嚴重空汙警報,相當於每5、6天就有一次,台灣鄰近大陸,空氣品質也跟著受影響,環保署統計,去年11月至今,台灣受到來自大陸霾害已有7次。

江秉穎建議,平常若有打噴嚏、流鼻水等症狀,代表體內已經有發炎反應,不要輕忽。當霾害來襲期間,外出最好戴口罩,避免吸入不潔空氣,小孩子也要避免在戶外活動。如果睡眠時出現鼻塞、流鼻水、久咳不止等症狀合併睡不好,更應找睡眠專科醫師檢查。

※延伸閱讀》


‧霾害/穿透肺泡、引發氣喘 比SARS可怕


‧霾害/低溫、潮濕、少風 霾害更嚴重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