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空汙/霾害與廢氣 眼口鼻皮膚好傷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陳信利∕台北報導】

每年9月至隔年3月是濁水溪揚塵影響雲林居民最嚴重時段,加上工廠及汽機車廢氣、大陸霾害等汙染,飆高的懸浮微粒對人體健康造成重大影響,不僅會導致呼吸道疾病,甚至危害皮膚、眼睛及心血管等,不可輕忽。

霾害與廢氣 嘉南平原受害

根據環保署監控統計,雲林地區去年懸浮微粒(PM10)平均濃度每立方米64微克,空氣全台第6髒;去年10月至今年1月,雲林縣人口最多的斗六市細懸浮微粒(PM2.5)平均濃度每立方米49.5毫克,排名全台77處一般觀測站第19名;但去年11月23日卻一度飆破200,全台最高,環保署所訂年平均值僅15。

30%-40%汙染源 來自大陸霾害

雲林縣環保局空氣及噪音管理科長張喬維表示,造成雲林地區空氣品質不佳原因,據學術單位調查分析,約有30~40%汙染源來自大陸霾害,每年9月起吹起東北季風,導致濁水溪沿岸滾滾揚塵;另汽機車排氣、來自中部火力發電廠及雲林縣境六輕工業區等,都是主要汙染源之一。

懸浮粒愈小 愈會進入肺部

雲林縣環保局長葉德惠說,天氣晴朗時,有時天空仍灰濛濛一片,主要是懸浮微粒造成,其中細懸浮微粒可經人體呼吸道系統進入肺部,戴奧辛、重金屬等汙染物甚至會沉入肺泡微血管中。

雲林縣衛生局長吳昭軍表示,空汙中的懸浮微粒愈小、愈容易進入呼吸道,夾雜細菌、過敏原與致癌物質等,引起身體不適或相關疾病。

眼口鼻皮膚 都會出現症狀

依人體接觸量與時間長短,可能出現症狀包括皮脂腺或汗腺堵塞、皮膚過敏或引發皮膚炎;眼睛可能發炎、發癢、發紅、流淚、分泌物增加,嚴重可能成為慢性結膜炎。

此外,口、鼻、黏膜受空汙刺激,會引起呼吸道不適,出現咳嗽、喉嚨痛、打噴嚏流鼻水,加重慢性心肺疾病;心血管疾病患者,可能出現胸悶、頭痛、頭暈,嚴重會導致心臟疾病發作等,都須及時就醫。

(諮詢/葉德惠、吳昭軍 )

※延伸閱讀》


‧密閉辦公大樓 毒物亂飛你卻不自知


‧六項檢查 常保居家好空氣


‧淨化居家空氣 植物這樣擺

皮膚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