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摟貓抱狗…犬蛔蟲入侵 國一男險瞎

犬蛔蟲幼蟲。 圖/台北醫學大學提供
犬蛔蟲幼蟲。 圖/台北醫學大學提供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台北報導】

民眾與狗玩耍或親暱抱狗之後,務必洗手,避免犬蛔蟲幼蟲侵害眼睛。 記者楊光昇/攝影
民眾與狗玩耍或親暱抱狗之後,務必洗手,避免犬蛔蟲幼蟲侵害眼睛。 記者楊光昇/攝影
養狗狗貓貓的人越來越多,但互動太親密恐非好事。一名國一男生右眼結膜出血,視力明顯下降,用藥都沒改善,進一步檢查發現原來是犬蛔蟲的幼蟲入侵,使用驅蟲藥才挽回視力。

日前在中國大陸南京市舉行的「第三屆海峽兩岸寄生蟲病學術研討會」,台北醫學大學教授范家堃報告本案例,引起討論。專家認為,近來兩岸養狗貓人數增加,犬蛔蟲已成為海峽兩岸的共同敵人。

狗貓身上常有犬蛔蟲或貓蛔蟲,外形像涼麵,約十幾公分,屬人畜共通寄生蟲,寄生在腸道中。范家堃說,每一坨狗大便中,就有十幾萬顆犬蛔蟲蟲卵,這些蟲卵很小,肉眼看不到,一、二周後會孵化成幼蟲,若汙染到食物,大人或小孩吞下肚後,幼蟲會在人體器官或眼部移行,致生內臟幼蟲移行症,或眼球犬蛔蟲症,會危及健康及視力。

范家堃說,蟲卵被吃下肚後,外殼會被胃酸侵蝕,到小腸再被鹼性腸液中和,卵殼變得軟脆,幼蟲就會破殼而出,之後鑽破腸壁,隨著血液循環到達心臟、肺臟、腦部及眼睛等各個重要器官,出現發燒、腹痛、黃疸、咳嗽等症狀,嚴重者甚至會失明及死亡。

他說,曾有一名病患肺積水嚴重,每月雙肺可以抽出一千西西積水,兩個月來醫師找不到原因,最後用驅蟲藥,才有改善,合理懷疑是犬蛔蟲作祟。

范家堃建議,應定期幫貓狗等寵物洗澡,每次和寵物親密接觸後,要徹底洗手,才能將風險降到最低。

疾管局防疫醫師李欣純說,她並未診斷過此類病患。但從文獻上來看,犬蛔蟲主要在狗身上,如果犬蛔蟲跑到肝臟,會有黃疸等症狀,臨床上可利用偵測特殊白血球數量來判斷是否感染,若感染,有驅蟲藥可以治療。由於小孩較容易與狗親密接觸,得病較多的是小孩。

※延伸閱讀》

‧犬蛔蟲/生命力強 泡2%福馬林水竟能活2年


‧犬蛔蟲/愛護寵物 3個月驅蟲一次

視力 黃疸 咳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