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愛犬心絲蟲 恐會鑽進飼主肺

心絲蟲感染率高,且人畜共通,提醒飼主應該定期為毛小孩驅蟲篩檢。
心絲蟲感染率高,且人畜共通,提醒飼主應該定期為毛小孩驅蟲篩檢。
記者陳麗婷/攝影、中華民國獸醫內科醫學會/提供

家有毛小孩的飼主要留意。中華民國獸醫內科醫學會今天公布2015年寵物傳染病調查研究調查,接受調查沒有預防心絲蟲的2053隻寵物狗中,每4.5隻就有1隻感染心絲蟲,且東部地區感染率更逼近5成。而且心絲蟲是人畜共通疾病,一旦人類感染,會出現乾咳、肺部不舒服、高燒等症狀。

專心動物醫院獸醫師盧大立表示,這項調查全台共有103家醫院參加,檢測2053隻一年沒有做任何心絲蟲預防的寵物犬。結果發現,即使沒有症狀,心絲蟲的感染率並不低,且依照地區不同,感染率也不同,台北市感染率為12%、新北市13.7%、台中28.9%、台南26%、高雄36.8%,東部地區感染率接近5成。

盧大立分析,北市都會區住宅多是公寓,寵物都在家中飼養,但中南部的犬隻大多飼養在戶外,而心絲蟲是透過蚊蟲叮咬傳播,寵物養在戶外,會增加感染風險。但寵物養在家裡,也一樣會感染心絲蟲。研究顯示,戶外寵物犬感染率為46.4%,室內犬罹患率也有8%,因此不論是室外或室內都有感染風險。

心絲蟲(見圖)感染率高,且人畜共通,提醒飼主應該定期為毛小孩驅蟲篩檢。<br />記者陳麗婷/攝影、中華民國獸醫內科醫學會/提供
心絲蟲(見圖)感染率高,且人畜共通,提醒飼主應該定期為毛小孩驅蟲篩檢。
記者陳麗婷/攝影、中華民國獸醫內科醫學會/提供
盧大立表示,心絲蟲是一種透過蚊子叮咬傳染的人畜共通傳染病,蚊蟲把幼蟲蟲卵叮到寵物的體內,蟲卵在寵物的肺部長成線蟲,最後會集中在肺動脈血管甚至到心臟,造成心肺衰竭。線蟲可在寵物身上存活五到七年,這次檢驗結果呈陽性的犬隻中,就有三分之一並無症狀。

心絲蟲是人畜共通的傳染病,台北醫學大學寄生蟲學科主任范家堃說,家有寵物的民眾,若有反覆高燒不退、喘、咳、肺部不適,卻找不出任何原因,不妨進行犬心絲蟲篩檢,早期發現治療。

他說,兩年前雙和醫院曾有婦人肺部不舒服,X光片看起來像是有腫瘤,開刀後竟然從腫瘤中夾出活蟲,經北醫大檢驗後,確認為犬心絲蟲的幼蟲。還有一名國一學生,身體非常好,是田徑隊的隊員,突然反覆高燒、喘,醫院檢查懷疑是肺結核、肺部腫瘤,但檢驗數據全都正常,最後經過檢驗,確認患者犬心絲蟲抗體呈現陽性,表示曾經感染過。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寵物 人畜共通 乾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