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把麵包放進鞋櫃? 失智早期4大徵兆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台灣目前約有16萬失智人口,且隨著人口老化,失智人口比率會逐年增加,而失智症目前尚未有藥物可以治癒,只能延緩患者惡化情況,因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避免患者情況惡化是目前最好的方法。

不過,失智症早期患者外表與一般人無異,且徵兆不明顯,需要家屬細心觀察才能發現。以下是失智症早期常見的四大症狀:

一、記憶力衰退

失智症早期患者可能有記憶力衰退的情況,例如經常重複說同一件事,或是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物,如拿手菜走味等。

二、方向感變差

失智症早期患者的方向感也可能有錯亂的情況,如慢走在快車道上、馬路徘徊,或是東西擺放錯亂,如把麵包放在鞋櫃裡。

三、語言能力變差

失智也會影響語言的表達及理解能力,部分患者會出現語言理解能力下降、表達不清、弄不清別人意思的情況。

四、個性、行為改變

突然個性的改變,也是早期失智症的症狀之一,例如原本溫和的人,突然變得暴躁、不耐煩,或是行為有所改變,像是兩隻腳穿不同的鞋子、拿十元買便當等。

由於輕度失智的長輩常很「聰明」地掩飾自己的困難,甚至有些長輩嫻熟於社交語言,以致更不容易被早期發現,家人或親友須細心觀察。如果家中長輩出現上述的四大徵兆,請盡快尋求醫療及相關資源的協助。

失智 早期徵兆 人口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