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可愛小卡防走失!協會推「緊急聯絡卡」 提升配戴意願

台灣失智症協會失智者顧問曾清芳,本身是極輕度失智患者,認為「緊急聯絡卡」外型好看,願意別在包包上攜帶外出。記者許政榆/攝影
台灣失智症協會失智者顧問曾清芳,本身是極輕度失智患者,認為「緊急聯絡卡」外型好看,願意別在包包上攜帶外出。記者許政榆/攝影

台灣每年約2萬以上失蹤人口,其中失智長者數逐年增加,根據警政署統計,65歲以上失蹤人口中,失智症患者走失佔4成。由於失智症的定向感、對周遭環境判斷力逐漸退化,導致走失頻傳,台灣失智症協會與中國人壽今年一同研發新型預防走失輔具「緊急聯絡卡」,兼顧外觀及關鍵資訊,增加失智者配戴意願,縮短協尋時間。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失蹤長者中,每2位就有1位可能是失智者,因此預防走失措施格外重要,呼籲「走失協尋三不七要」,「三不」包括不用等、不用跑、不用錢;「七要」為配戴緊急聯絡卡、更新身分證照片、愛的手鍊、指紋捺印、愛心布標、GPS定位、鄰里守望相助等,協助失智者找到回家的路。

內政部警政署防治組科長林大為表示,去年警方受理失蹤人口案件,長者失蹤約4500件,其中2145件有失智傾向。而鄰近國家日本為超高齡社會,去年統計,認知症走失患者約17000件,站失智人口22%,台灣失智者走失比例約8.6%,比例逐年攀升。一份針對警方同仁調查,何種輔具有助尋回失智者,其中40%認為愛心手鍊、27%則認為GPS定位有幫助,相信未來「緊急聯絡卡」也能奏效。

湯麗玉指出,最常見防止民眾走失輔具,愛心手鍊推行20年,是台灣現行最多人使用。然而GPS定位則是公認最有效,但可能因電池續航力不夠而沒電,因此預防走失輔具一項不夠,需要多元策略。若長輩在「極端氣候」走失,包括炎熱、寒冷天氣等,可能導致存活時間較短。

失智症家屬葉先生分享,父親確診失智症後,曾有2次走失經驗,第一次父親搭車要到老三家找母親,雖然在對的公車站下車,卻因走錯方向而跑道別社區。第二次則是父親獨自外出搭公車,家人因找不到父親相當緊張,電話聯繫上父親,但他卻不知自己搭往何處,後來父親改搭計程車才順利回到家。

台灣失智症協會失智者顧問曾清芳,本身是極輕度失智患者,太太則是阿茲海默輕度失智症。他透露,手機裝有GPS定位,與女兒手機串連,而太太沒習慣用手機,因此改戴GPS定位手錶,但電池續航力差,若失蹤一兩天恐出大事。現在與太太一起去失智據點上課,也盡量不讓太太獨自一人。

曾清芳透露,起初覺得太太有失智傾向,一句話重複問,因此帶太太就醫後,才發現自己也有輕度失智,但當時自己尚未退休,且完全無徵兆,讓他著實驚訝。過去他不願配戴愛心手鍊,因外觀加上不想被貼標籤,失智症協會新推出的「緊急聯絡卡」外型好看,願意別在包包上攜帶外出。

湯麗玉表示,緊急聯絡卡上,除了可記載姓名、緊急聯絡人、電話等資訊,亦可紀錄長輩健康狀況,例如有糖尿病或心臟疾病者,若在外身體不適時,可透過緊急聯絡卡得知,長輩身上若有攜帶藥物可協助服用。緊急聯絡卡由中國人壽贊助捐贈,目前第一批製作1000個,配送至全台失智據點,目前剩餘200、300個,第二批改良版正在製作中,有需要民眾可致電失智症協會索取。

台灣失智症協會今舉辦「緊急聯絡卡」發表記者會,新型預防走失輔具,可縮短失智者走失尋獲時間。記者許政榆/攝影
台灣失智症協會今舉辦「緊急聯絡卡」發表記者會,新型預防走失輔具,可縮短失智者走失尋獲時間。記者許政榆/攝影
台灣失智症協會推出「緊急聯絡卡」兼具外觀及實用,失智者走失可更快尋回。記者許政榆/攝影
台灣失智症協會推出「緊急聯絡卡」兼具外觀及實用,失智者走失可更快尋回。記者許政榆/攝影

台灣失智症協會 預防走失 高齡社會 走失協尋 緊急聯絡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