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你有「口腔衰弱」嗎? 日本專家:8個問題立即自我檢視

日本兩年前把「口腔機能低下症」列入健保給付的診斷碼,「口腔衰老」是日本長者耳熟能詳的概念,但在台灣,這些都是很少人知道的新觀念。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本報資料照片
日本兩年前把「口腔機能低下症」列入健保給付的診斷碼,「口腔衰老」是日本長者耳熟能詳的概念,但在台灣,這些都是很少人知道的新觀念。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日本兩年前把「口腔機能低下症」列入健保給付的診斷碼,「口腔衰老」是日本長者耳熟能詳的概念。日本也推廣長者用八個項目檢視自身風險,有風險者只要看牙醫,就能連結包復健、耳鼻喉、營養、心理等專業介入,及早遠離口腔衰弱導致上升兩倍的死亡風險。北醫大口腔醫學院院長鄭信忠表示,北醫附醫最快明年1月創設全台醫院第一個口腔健康管理科,將日本服務模式引進台灣。

北醫大口腔醫學院今邀請日本廣島大學口腔保健疫學科教授、口腔衰老症專家内藤真理子,分享日本經驗,機會難得,吸引上千名醫療專業人員報名聆聽。內藤表示,「口腔衰老」反映出身體、社會、心理等各層面的虛弱狀態,是介於健康和需要照顧之間的「可逆的中間期」,透過及早辨識、跨職類的介入,可以遏止惡化甚至逆轉衰弱。

内藤指出,可簡單透過八個問題進行篩檢,及早辨識口腔衰老的風險。硬的食物比半年前更難吃?。喝茶或喝湯容易嗆到?有裝假牙?以上三題答案若為「是」,每題得兩分。常感覺口乾舌燥?和半年前比,比較少外出?以上兩題若答案為「是」,每題得一分。可以咀嚼像醃蘿蔔一樣堅硬的食物?一天會刷兩次牙?一年會看牙醫一次以上?

以上三題如果答案為「否」,每題得一分。總得分在0到2分者屬於口腔衰老風險低,得3分者則是可能有風險,得四分以上則口腔衰弱風險高。相較於沒有口腔衰弱的人,口腔衰弱者全身性衰弱的風險是2.4倍、肌少症風險是2.1倍、需要照顧的風險是2.4倍,全死亡風險是2倍。

北醫大口腔衛生學系系主任周幸華表示,根據國健署統計,台灣65歲以上長者平均每10人就有1人患有輕度以上吞嚥障礙。口腔肌肉群及吞嚥肌肉群也會衰老,一般平均40歲以後會開始退化。警訊包括經常感到口渴,飲食容易噎到、嗆到,用餐時飯菜掉滿桌,口臭變嚴重,甚至口齒不清而減少社交活動等。

透過上述八個項目檢核,如果發現自己或家人可能有口腔衰弱風險,周幸華建議,第一步先去看牙醫,檢查是否有蛀牙或牙周病需要治療。如果沒有牙齒或牙周的問題,那有可能就是肌肉力量的問題,可去看復健科,接受比較詳細的評估和訓練。網路上可搜尋到很多「健口操」影片,每天做,也可訓練舌頭、口部的肌肉,如果發現做不到,也要趕快就醫。

北醫大口腔醫學院院長鄭信忠表示,隨著台灣走向高齡化,需要更多口腔衛生專業人才,北醫大有全台唯二「擴增實境(AR)及虛擬實境(VR)」教室,假人頭可模擬健康長者、半癱長者、全癱長者,學習者可透過導航同時看到口腔內部,也可用於精確評量學習效果。北醫將成立訓練中心,幫助口腔衛生系學生、牙醫系學生、照服員等專業人員學習,並取得口腔衛生專業能力的認證。

口腔衰弱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