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張慶光/如何老得有型?


示意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誰說年紀大了就不能追求時尚?

記得有一年去日本參觀國際福祉機器展,在東京街頭的書店發現兩本有趣的雜誌,一本用鏡頭補捉日本街頭超過60歲的美女,一本教導熟齡男性如何穿搭。模特兒全是上了年紀的素人,但是每個人都好有型,繽紛的顏色,綻放出不與生活妥協的生命力;適切的穿搭配件,一頂帽子、一副眼鏡、一個皮包,都顯出對生活自信的態度。

我相信一個肯用心打扮自己的人,一定也會注重身型及健康,將自己最美好的一面呈現出來。若整個社會的氛圍,能讓長者持續重視外在,注重裝容儀態,努力健身及調理身體,也許可以化解一些長照的困境。

日本不僅有書籍介紹熟齡穿搭,百貨賣場也有專賣熟齡衣物的店家。在日本有「歐巴桑的原宿」稱號的巢鴨地區,是很多熟齡族愛逛的地方,裡面有很多賣熟齡衣物的店家,這些專為熟齡者所設計的衣服,強調功能與美學兼具,「適老但不顯老」。

有些衣服脇下特別加寬,方便長者穿脫,另外也有針對長者的身型特別加上修飾的功能,如牛仔褲的腰部採用彈性布料,讓有「中廣」身材的長者穿起來不會那麼緊繃。還有很多鞋店賣適合長者穿著的保健鞋,強調輕量、減震、寛楦、防滑等功能。甚至也有賣各式各樣的拐杖及雨傘,與衣服搭配仍然很有型。

其實,熟年的時尚不一定是要追求年輕人的流行,有些年長者硬要將自己打扮得跟年輕人一樣,未必適合自己。熟年的美是能坦然接受自己的變化,而將自我風格突顯出來。可以舒服的做自己,才是最適合自己的穿著

另外,有些年長者在穿著上較保守,覺得年紀大了不用花時間打扮,或不敢嘗試平時不穿的服裝款式。對於這群長者,我反而建議可以跳出框架限制,去激發以往所壓抑的時尚品味,嘗試不一樣的裝扮,也許可以創造出新的熟年人生。前陣子台灣有個很有名的案例「萬秀洗衣店」,經營萬秀洗衣店的阿公阿嬤,在孫子的巧手裝扮下,將客人未取走的衣物隨意穿搭,竟讓兩老變身成為時尚網紅。

日本高齡人口已近三成,因此在熟齡產業上已經發展成熟,自成一個體系,有設計師、有製造商,更不缺通路。反觀台灣在這方面仍有很大的努力空間。我常開玩笑說,台灣老人家的衣服最常見兩個品牌,一個是「市場牌」、一個是「將就牌」,因為老人家沒有地方買衣服,因此不是在菜市場買,就是一件衣服從年輕穿到老,沒破將就穿。

其實不是台灣熟齡族不愛漂亮,而是沒有人幫他們設計衣服。台灣早年以成衣王國聞名,雖然現在工廠大部份轉移到大陸或東南亞地區,但實際上的設計能量可能都還在台灣,國內也有很多紡織大廠幫很多品牌代工,相信以他們的能力一定可以開發出適合年長者的衣服,「是不為也,非不能也。」

隨著嬰兒潮世代逐漸步入高齡,我相信即將帶動一個「新老人」風潮,他們的穿著、品味、消費能力將促使更多廠商關注此一族群。我也希望台灣社會可以用更多樣的眼光看待銀髮族群,他們需要的不只是「照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