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看著便當肚子餓卻吃不下 國健署備餐3招讓長輩吃得巧

明天是重陽節,國民健康署今天舉行「銀養吃健康,共饗好食光」記者會,傳授三招專屬長者的備餐技巧,盼營養又吃飽。記者蕭羽耘/攝影
明天是重陽節,國民健康署今天舉行「銀養吃健康,共饗好食光」記者會,傳授三招專屬長者的備餐技巧,盼營養又吃飽。記者蕭羽耘/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有愈來愈多的獨居長者,飲食方面接受送餐服務,但打開便當那刻卻辛酸起來,因為牙齒不好,看著美味的食物,肚子餓卻又吃不下。國民健康署今天傳授三招,專屬長者的備餐技巧,包含切割控制在3公分、硬蔬果烹煮前冷凍破壞組織,及肉類運用新鮮鳳梨汁軟化肉質,讓長輩吃得飽又巧。

台灣將於2025年提前進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老年人口數達到總人口數20%以上。國健署指出,研究顯示,65歲以上長輩缺牙盛行率為98.6%,缺牙顆數為13.39顆,高齡者可能因牙口問題的吃飯困擾,進而導致營養不足的情況。

明天將迎來重陽節, 國民健康署今天舉行「銀養吃健康,共饗好食光」記者會。國健署長吳昭軍表示,為了讓長輩有更好的營養攝取,國健署結合社區共餐據點、國內餐飲業者,透過輔導備餐人員,運用質地調整飲食的概念,將「食材挑選」、「切割烹煮技巧」、「簡易檢測方式」等方式,發展更多適合長者容易咀嚼且軟硬度適中的餐點,避免營養不足的狀況。

位於台北市後山埤的東新91健康樂活心聚據點,接受國健署輔導調整飲食,志工蘋果花表示,起初只是想將餐點煮得豐盛,卻忽略牙口、吞嚥問題;現在社區關懷據點,會運用在地食材,及透過製備過程的巧思來設計餐點,例如包種茶芙蓉豆腐,深受長輩喜愛。

蘋果花也發現,自從改善質地後,長輩食慾大增,比起在家吃飯還吃得多。今年82歲的碧子阿嬤說,每次都很期待到據點,除了能品嚐到精緻又適口的愛心料理,還可以跟朋友談天說笑,快樂用餐的感覺真好。

國健署記者會今天也邀請料理網紅Amy老師,現場示範料理「哈密瓜雞丁」。吳昭軍也在一旁講解專屬長輩的備餐技巧。

吳昭軍指出,食材切割需要控制在3公分,約一根小指頭長,不僅好入口,也方便長輩夾取;有些蔬果較硬,像是青椒、胡蘿蔔等,在烹煮前可以冰冷凍庫破壞、軟化組織,但葉菜類就不必這樣做會凍傷;肉類的話可以運用新鮮鳳梨汁軟化肉質,甚至搭配勾芡更好入口。

高齡社會 獨居長者 營養攝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