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牙口不好該怎麼吃得營養?營養師教你4招料理技巧

只要掌握4個料理技巧,可以讓牙口不好的長輩也能輕鬆下嚥。圖/123RF
只要掌握4個料理技巧,可以讓牙口不好的長輩也能輕鬆下嚥。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牙口不好的長輩,偏重主食攝取,少吃肉類與蔬菜

●6成長輩,肌肉減少、腸胃蠕動慢、便祕、營養失調

●避免吃進過多調味料,用天然食材烹煮食物

牙口不好的長輩,因為吞不下、食物太硬、咬不動等原因,會偏重主食的攝取,放棄吃重要的肉類與蔬菜,因此,高達6成的長輩,有肌肉減少、無力、腸胃蠕動變慢、便祕、營養失調的問題。

只要掌握4個料理技巧,可以讓牙口不好的長輩也能輕鬆下嚥。

1、蛋白質類:酵素嫩化肉質

肉類的筋加熱會變硬,處理前可用肉槌先敲打、去除筋膜,視長者牙口狀況,製成薄片、小塊或絞肉;烹煮前,可將新鮮鳳梨或奇異果打成汁醃製,酵素可嫩化肉類質地。

燉煮方法則可選擇長時間的料理方式,像是煮成東坡肉、蔬菜牛肉濃湯等。如果是太厚的肉,不妨做成絞肉,或加入蛋、山藥粉等有黏著效果的食材揉過,可以烹調出濕潤的口感。

魚貝類選擇以不帶刺、久煮也不會硬的鮭魚、鱈魚、鯛魚、蚵、鱸魚等為主,至於煮完會收縮變硬的蝦子、鯖魚、竹筴魚、中卷等,建議可以先切成小塊,或做成勾芡的料理。蛋白質豐富的豆漿、豆腐、蒸蛋、牛奶等,也建議能融入長輩平常的三餐或點心。

2、蔬菜類:纖維短的為首選

為了方便長者食用,避免選用質地堅硬、久煮不爛的蔬菜,纖維較短的蔬菜為首選,像瓜果類,如冬瓜、大黃瓜、蒲瓜等,或是久煮軟爛的蔬菜,如胡蘿蔔、白蘿蔔、苦瓜等。

葉菜類因纖維較難咬斷,又會卡在牙縫,切菜時可以朝纖維、以垂直的方向下刀,讓纖維變短,或是選擇口感較軟嫩的嫩葉。葉菜油炒或清燙,容易讓讓長者難以下嚥,建議可以切成小段,用山藥粉或地瓜粉勾芡,煮得像什錦菜一樣,方便進食。

菜梗菜葉若太硬不好咀嚼,如芹菜、菠菜梗等,可將其打成蔬菜汁,做成粥或濃湯,同樣能攝取到纖維質,接受度也較高。但注意食物別混著打,以免視覺不佳,對於老人的食欲反而沒有幫助。

3、水果類:挑軟質水果

選擇軟質水果,如木瓜、香蕉、西瓜、奇異果、芒果等,質地硬的水果,如蘋果、芭樂、鳳梨等,可以用攪拌機打成汁;針對吞嚥困難、容易嗆咳的長者,可以加點天然增稠劑,如寒天、果膠、奇亞籽粉等,方便吞嚥。

4、堅果類:磨成粉吃

堅果種子類富含抗氧化功能的維生素E,同時含好的脂肪酸,但是質地硬、不好咀嚼,不妨將堅果研磨成粉配飯吃,或是與牛奶或豆漿打成堅果奶,一樣很美味。

老人家味覺退化,口味經常愈吃愈重,可用天然食材,煮出天然的酸甜鮮鹹味,避免吃進過多調味料,不利健康。

天然食材取代人工調味料 資料來源及製表/陳詩婷
天然食材取代人工調味料 資料來源及製表/陳詩婷

吞嚥困難 蛋白質 蔬菜 水果 堅果 腸胃蠕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