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銀髮族健身房學重訓趨勢漸起 揮別弱殘形象

台灣2025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許多銀髮族最近不去醫院拿藥串門子,改去健身房報到學重訓;年輕人追求肌肥大、8塊肌,長輩則盼藉重量訓練,改善身體疼痛、揮別弱殘形象,維持良好生活品質。

台灣2018年進入高齡社會,2020年人口更首度負成長,出生人口減少,人口結構加速老化。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預估,台灣2025年將提早步入超高齡社會,每5人就有1人是65歲以上老人。

預見人口老化趨勢,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從2018年就試辦健康促進班,去年起更試辦1年的「銀髮健身俱樂部」,收治50歲以上健康、亞健康及衰弱民眾,在特定的公園由專業人員進行肌力、肌耐力、心肺功能訓練。

雖然運動醫學與社群媒體傳遞衛教知識,許多銀髮族或中年人早已動身找尋教練學習重訓知識。

健身房業者程之川投入這項產業10餘年,過去曾在大型連鎖健身房擔任教練,近年則在古亭開設小型場館「就是肌力體能訓練中心」。

程之川觀察,以前的觀念是認為人老了需要休息,健身房過去客源以年輕人為主;近年運動醫學和老人健身風氣逐漸興起,許多教練也開始有「高年級訓練者」。以他經營的健身房為例,經統計場館每月來客數約有一半是老年人,有時同一時間學員剛好都是長輩,4個學員的歲數相加逼近300歲。

程之川分析,地緣關係也會帶動健身風氣,例如他經營健身房座落在文教區,住戶多是退休的公教人員,不僅重視身體健康,也願意接納新事物;經營期間,除了有子女帶著爸媽來,也有不少銀髮族是路過好奇並主動詢問健身課程。

隱身在南京東路大樓的「練健康」也有不少長輩運動,店家統計,50歲以上學員約占3成;近年醫界、運動界重視肌少症,店家在櫃檯備有衛教文宣,讓運動民眾免費索取,可帶回家陪同長輩自我檢查有無潛在病症。

榮星二樓健身房教練黃奕盛曾先後教導20餘名老人健身,最高齡者達92歲。他表示,教導老年人健身時,除了先確認身心狀態、慢性病外,也會採用台語,或是較幽默有趣的口吻教學,勾起長輩學習動機。

由於許多長輩有身體疼痛,或是一輩子沒走進健身房,起初可能有「運動反抗期」。黃奕盛說,他會先讓學員採平時生活中用到的姿勢,再循序漸進;當訓練表現變好、生活品質也都改善後,長輩也能在健身中找到成就感。

重訓 肌少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