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有無狐臭與濕耳垢高度關聯 「聞、望、問、切」也能提早覺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找回吃的幸福感 營養師伴媽媽練吞嚥2年

營養師謝惠敏(右)自從媽媽(左)插鼻胃管後,努力訓練媽媽由口進食,雖然耗時但不輕言放棄。
營養師謝惠敏(右)自從媽媽(左)插鼻胃管後,努力訓練媽媽由口進食,雖然耗時但不輕言放棄。
圖/謝惠敏提供

協助長輩移除鼻胃管,對專業人員來說也不容易。資深營養師謝惠敏想讓媽媽吃一塊蛋糕,努力協助復健,眼看就要成功,媽媽卻再次嗆咳送醫,但她說,為讓媽媽找回吃的幸福感,會繼續嘗試,這次降低目標,「一盒布丁就好」。

謝媽媽由移工照顧,三年前因吸入性肺炎送醫,第一次插上鼻胃管。當時醫護問:「媽媽怎麼這麼瘦?」謝惠敏才驚覺,雖然天天回家陪媽媽吃飯,也知道媽媽常嗆到,她卻輕忽嚴重性,更沒發現媽媽已經消瘦了十公斤。

身為營養師的她,在媽媽出院後認真訓練媽媽由口進食,但媽媽進食量少,體重無法上升,不到半年又因病住院,又再插鼻胃管。雖然因此營養攝取足夠,體重養回至六十公斤,但謝惠敏說,媽媽會不由自主拔掉管,全家聚餐時對家人露出想吃的眼神,「讓我們相當不捨」。

為了讓媽媽能吃一塊弟弟親手做的蛋糕,謝惠敏申請長照復能服務,讓語言治療師到宅訓練,而她姊姊也研讀相關書籍從旁協助。這次認真訓練兩年,媽媽終於能偶爾用嘴吃幾口奶酪點心。只是開心沒多久,又再發生吸入性肺炎。

朋友勸謝惠敏放棄,但她認為「和家人吃飯是最幸福的事,若不努力就真的不能吃了」,只是兼顧安全和幸福感實屬不易,「我會再嘗試看看」。謝惠敏呼籲民眾掌握兩時機,一是察覺吞嚥困難盡早就醫,二是第一次插管後積極復健,別輕言放棄,才有機會找回吃的幸福感。

吸入性肺炎 吞嚥困難 插管 鼻胃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