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AI演算、客製化賦能 助長輩自主生活

「盤古銀髮」利用AI演算長輩的生活賦能指標,再提供生活賦能教案。左為創辦人林偉正、右為營運長曾筱筠。
「盤古銀髮」利用AI演算長輩的生活賦能指標,再提供生活賦能教案。左為創辦人林偉正、右為營運長曾筱筠。
記者鄧桂芬/攝影

長照與跨領域產業結合,AI、體驗行銷,讓服務更加客製化。

有長照新創產業招攬資訊、商管及醫事多元背景夥伴,利用AI電腦演算,替日照中心打造客製化的「賦能教案」;還有醫材行在第二代接班人打造下,完成評估、購買、維修一條龍服務的輔具園區,讓民眾買輔具後能適用、喜歡用、到習慣用,不再買了丟一旁。

個別演算 列出長輩學習單

盤古銀髮是擁有資訊、商管及醫事多元背景的新型長照公司,也是台灣首家可利用AI來演算長輩的生活賦能指標。營運長曾筱筠說,長照過去以身體照顧為主,但每個人衰老狀況不同,應「以人為本」來規畫客製化照顧。

盤古銀髮參考日常生活活動(ADL)等評估量表,歸納出感官刺激、情緒溝通、認知邏輯、粗大動作、精細操作和視覺空間等六大生活功能,再將各功能的數據資訊系統化。

只要由經過訓練的人員評估長輩的六大生活分數,再輸入電腦系統,AI就能立即算出六大生活賦能雷達圖,讓長輩或照顧者知道哪一項功能必須特別強化。

「這像一份健檢報告,但我們再把它變成一張學習單。」曾筱筠說,照服員可按學習單建議的課程進度來訓練長輩的生活功能,而一份學習單提供12周學習課程,12周後重新評估一次,再提供新的學習單,才能愈來愈進步。

該賦能教案的自費適用對象為亞健康至輕度失能長輩。盤古銀髮創辦人林偉正強調,「復能」和「賦能」不盡相同,前者屬醫療復健,在治療師的幫助下協助回復身體功能;後者是讓長輩在每天的日常生活中,追求自主生活的能力。

與眾不同的是,盤古銀髮不一定提供直接的照顧服務,也將教案輸出給合作的日照中心或居家服務單位使用,雙北市已有部分日照中心與之合作。盤古銀髮同時設計「賦能寶盒」,內有職能治療師及心理師設計的遊戲,可搭教案使用。

「明陽來村」第二代接班人陳達立(右)夫婦打造輔具園區,提供評估、體驗、適配、租賃、購買、安裝、配送和維修的一條龍服務。<br />記者鄧桂芬/攝影
「明陽來村」第二代接班人陳達立(右)夫婦打造輔具園區,提供評估、體驗、適配、租賃、購買、安裝、配送和維修的一條龍服務。
記者鄧桂芬/攝影

輔具選配 一條龍評估服務

無獨有偶,台北市石牌地區近年出現一處輔具園區,由明陽來村第二代接班人陳達立打造。明陽來村原本是傳統醫材行,但陳達立發覺買輔具就像買眼鏡,消費者重視漂亮鏡框,若不喜歡,眼鏡就被晾在一旁,「輔具也是如此啊!」

為了提升輔具使用率,陳達立以「銀髮關懷」為出發點,先找朋友共同設計可愛且一目了然的各式圖表,包括功能分類表、情境示意圖和輔具建議表等,從文宣開始教民眾選配輔具。

此外,陳達立在同一條街展店打造「園區」,並聘物理治療師、送貨員和技師以提供一條龍的評估、體驗、適配、租賃、購買、安裝、配送和維修服務。去年再成立居家物理治療所,今年則簽約為台北市的B級長照複合型服務中心。

有趣的是,陳達立會和物理治療師拍攝影片或開臉書直播,由他化身主持人,請物理治療師說明輔具的正確使用觀念。因店址位於台北護理健康大學旁邊,不少老師會帶著學生來參訪,並請他教學。

曾有一名媽媽告訴陳達立,她女兒因脊髓損傷需輪椅代步,但向他買了電動輪椅後就天天往外跑。他認為這是最好的讚美,因功能受限需輔具協助已經很辛苦,選配輔具只要辛苦一天就好,好好使用喜歡的輔具,可以幸福一整年。

專家解讀

長照產業化 民眾、照顧者雙贏

專家認為,長照發展有產業思維是好的,能透過市場機制提供更好的服務,也能讓照顧服務產生工作價值。但也曾有學者憂心,長照產業化會忽略長者權益,政府針對長照住宿機構應有嚴謹規範,為品質把關。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表示,長照產業化的優劣眾說紛紜,產業化的好處是企業會自己經營,只需要政府創造好環境與規範,無需將所有服務公共化。照服員也能從好的表現中增加收入或升遷,職業的價值也會產生,進而形成市場區隔。

此時,如果民眾不滿意服務某長照單位提供的服務品質,就可以選擇其他業者提供的服務,甚至願意自費購買其他單位的優質服務。

也有學者擔心業者會以利潤為導向,忽略長輩權益。陳亮恭坦言,這也是為什麼政府針對長照住宿機構做法人管理,就是怕業者因利潤低說收就收,把長輩丟了就跑。

不過陳亮恭認為,長照發展還是應該有產業思維,才會有多元發展,讓從事長照服務者有更好的職涯發展,也給民眾在政府提供額度以外的其他選擇。

只是,新業者投入不簡單,因長照服務設計仍是政府高度管制,要與民眾建立關係會有難度,況且民眾的長照服務選擇還有移工看護,建議業者不如先成為政府的長照特約單位,扎扎實實進入社區後,再進一步拓展特殊服務。

銀髮盤古創辦人林偉正表示,長照產業看似蓬勃發展,但投入者多是長照界自己人,哪裡有政府補助就往哪去,「那是不是政府沒補助就不用做了?」不應將長照服務只當作福利事業延伸。

林偉正說,常聽人說「年輕拿命換錢、老了拿錢換命」,但長照服務不能只用愛心來讓民眾認可,可以有更多元的專業和好服務來彰顯價值,有支付能力的家庭自然就會在自費市場上尋求更好的照顧,「只是太多人不知道從何找起。」

長照 輔具 人工智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