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高齡夢遊者 4成易有巴金森症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高醫睡眠中心針對夢遊症患者進行一項長達8年的追蹤研究,發現到高醫就診的夢遊症患者中,有4成日後發展成巴金森氏症。值得注意的是,國外夢遊症患者有高達9成是男性,且多以打人等暴力形式表現,國內卻是男女各占一半,夢遊時的症狀較為溫和,顯示夢遊症狀也有「民族性」差異。

高醫睡眠中心主治醫師謝正芳針對院內80位年齡在60至80歲夢遊症患者進行追蹤研究,結果發現,8年來這批人有40%都發展成巴金森氏症。這篇研究已發表在日本「精神醫學及臨床神經科學」雜誌。

高醫睡眠中心執行長徐崇堯指出,夢遊的正式病名是「快速動眼期行為障礙症」,大多發生在50歲以上中老年人,常因患者睡眠中隨著夢境揮舞肢體而打到枕邊人,才被發現有夢遊症狀。

由於過去研究已證實巴金森氏症患者有七成都會出現睡眠中止、夢遊、腿不寧症候群等睡眠障礙,高醫這項研究顯示,夢遊症患者應正視日後罹患巴金森氏症的風險。這項研究也發現,有別於國外夢遊症患者以男性為大宗,台灣則是男女各半。值得注意的是,分析他們在夢遊時的夢境模式,台灣患者顯得內射、溫和。男性患者中僅20%會發生「外射式」的肢體暴力,其餘多以逃亡、被追殺、躲債、躲空襲等夢境情節呈現,有逃避傾向;女性患者則會起床整理白日尚未完成的家務後,再爬回床上。

巴金森氏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