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把握復能黃金期!專業團隊入駐 失能者進展看得見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
攝影/曾吉松

「不要怕!」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說,很多家屬擔心失能的親人這個不行做,那個也不敢動,流失最珍貴的黃金復能期。

只要醫師評估可行,在適當的安排下讓專業人員協助,失能者是有機會回復生活自理的能力,重拾尊嚴。也就是這三個月無比珍貴的復能期,衛福部急切地想向有照顧需求的家庭推廣專業服務中的復能照護。

四包服務 指的是哪些服務?

長照支付新制當中,「四包服務、四包錢」已經喊得震天響,其中民眾使用度最高的居家照顧就是四包服務的其中一項。

但身體照顧只能治標,復能專業服務算得上是治本,可以減緩失能程度山崩,甚至強化失能者仍保有的能力。薛瑞元說,「很多民眾出院後不懂得如何銜接長照服務,以為有人照顧就好,這樣就可惜了,專業服務團隊可以在復能期間進入家庭,服務也是有節奏的。」

以「團隊工作」來共同完成照顧計畫是復能照護服務的特色,也有別於傳統長照。

專業服務團隊有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醫師、護理師、營養師、語言治療師、呼吸治療師等角色輪番出現或共同合作,視失能者的狀況及照護階段不同而定。

例如醫師較了解失能者疾病,可檢視哪些部位應該加強或不適合復能;護理師則需負責傷口、管路照顧指導;失能者也因身體功能受限,現有的家居配置不敷需求,因此團隊可以評估居家環境是否能配合失能者的狀況;之後團隊還繼續監督,評估失能者和照顧家屬適應度如何?評估失能程度有否好轉?

失能 長照 居家醫療 喘息服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