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養生過了頭 也可能造成營養素缺乏

有些長輩不忌口,高油高鹽高糖,三高上身;有些長輩重視養生,這不敢吃那不能吃,卻也造成營養失衡。過猶不及,多樣攝取、飲食均衡,才是真正的養生。
有些長輩不忌口,高油高鹽高糖,三高上身;有些長輩重視養生,這不敢吃那不能吃,卻也造成營養失衡。過猶不及,多樣攝取、飲食均衡,才是真正的養生。
圖/元氣周報

有些長輩不忌口,高油高鹽高糖,三高上身;有些長輩重視養生,這不敢吃那不能吃,卻也造成營養失衡。過猶不及,多樣攝取、飲食均衡,才是真正的養生。

老爸老媽食欲變差,營養不良健康也跟著變差,讓子女好擔心。台灣營養學會秘書長、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主任駱菲莉指出,銀髮族最容易缺乏的營養,包括鈣、鋅、鎂、維生素B群及維生素E等,還有些人蛋白質攝取不夠。

努力進食 卻沒吃進有價食物

駱菲莉解釋,國人乳製品、全榖類及深綠色蔬菜等攝取不足,但這些食物富含鈣、鋅、鎂等礦物質及維生素。以鮮奶及深綠色蔬菜為例,是鈣質及維生素B2的最大宗來源,全穀類則富含維生素B1與B6。但老人因唾液分泌減少,容易口乾,就不愛吃粗糙的全穀類及蔬菜。

「飲食原則應是均衡吃,並慎選食材。」駱菲莉說,有些長輩很努力吃,但怎麼吃營養還是不夠,原因與民眾較喜歡吃精製食物有關,例如白米飯等,全榖雜糧攝取偏少,且比較多人愛淺色蔬菜,但深色蔬果的營養價值更高。

汆燙無油 卻導致維生素E缺乏

此外,有的長輩過於注重養生,不管什麼食物都只用汆燙,講究少油少鹽,卻可能因油脂攝取不夠,導致維生素E缺乏,維生素E具抗氧化效果。駱菲莉說,油脂能提升食物風味及香氣,建議適量使用,搭配辛香料提味,避免長輩覺得食物不好吃,結果愈吃愈少。

駱菲莉說,許多獨居長者因子女不在身邊,寂寞情緒也會影響胃口,若活動量不夠、沒有相當的熱量消耗,也不會想吃東西。想提升用餐情緒,「共餐」會是一項好選擇。

共餐、運動 心情好胃口也好

駱菲莉在輔大開設的樂齡大學授課時,發現許多長輩到大學參加多元課程後,結交新朋友、有新生活、感受大學校園的活力,一群「老」同學結伴在學生餐廳裡排隊用餐,不只胃口變好了,每年也期待利用所學的營養知識,在學期末舉辦的「一家一菜」感恩聚餐活動上大展身手,令老師們很感動。

她表示,因為在舒服的環境下和喜歡的人用餐,能讓老人不知不覺吃下更多東西。多出門運動消耗熱量,不只增加長輩食欲,也能讓長輩心情更好,是正向循環。重要的是,長輩若能由口進食,就應由口進食,不只可多多訓練口腔咀嚼及吞嚥功能,還能有「吃東西」的滿足感受。

餐點漂亮美味 讓長輩進食有尊嚴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營養師簡妙凌表示,許多人喜歡上餐廳吃法國料理,是因漂亮精緻的美食能讓人食指大動。但替咀嚼吞嚥有困難的長輩備餐,不管是醫院或家庭,都會將食物煮爛、剪碎或攪打成泥,食物稠稠糊糊的,就算味道還可以,但外觀引不起食欲。「講真的,若是我老了也不願意吃。」

中壢天晟醫院營養師潘璿凱說,家屬應做「你也敢吃的」食物,每道餐點分開攪打,「千萬別把飯、肉、菜、蛋混攪成精力湯,看起來太惡心了。」倘若食材包含雞蓉、香菇、薑絲等,原本就和其他口味就很搭的材料,和其他食材一起攪打成泥,就不會有問題,也能讓長輩吃得更有尊嚴。

若長輩獨居或只跟老伴住在一起,沒能力經常出門買菜,駱菲莉表示,美國鼓勵產業界製作具營養價值的高齡友善冷凍食品、即時食品,長輩或照顧者只要將冷凍品熱一熱、拌一拌,就能方便吃到好品質的營養餐食。其實國內也有很多類似產品,只要再搭配一點蔬菜或加顆蛋,就能方便享受一餐。

流質食物加增稠劑 可避免嗆咳

振興醫院營養師涂蒂雅說,市售增稠劑能將湯湯水水的食物變濃稠一點,避免液體流速過快,食物泥跑進長輩氣管中造成嗆咳。善用增稠劑能重新為糊餐塑形,並保持每一口餐食仍能入口即化。雖備餐麻煩了點,但一周一次「快樂餐」,能讓長輩吃得更多、攝取更多營養。涂蒂雅提醒,吞嚥困難的長輩才需使用增稠劑,但仍需依語言治療師評估的狀況為準。

營養不良 吞嚥困難 全穀類 綠色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