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替代役、高中職畢業生投入長照? 教部打臉衛福部

針對長照人力問題,教育部希望衛福部將長照人力分級分類、薪資制度化。
針對長照人力問題,教育部希望衛福部將長照人力分級分類、薪資制度化。
報系資料照片

長照2.0已開始試辦,但估計人力有4500至1萬2000人大缺口,衛福部今天表示,將規畫替代役、高中職畢業生投入長照場域;教育部則打臉衛福部指出,國內大學長照系所每年招生人數近5000名,但目前長照人力培訓,僅90小時就能從事照服員工作,且僅是薪資低廉的基層人力,衛福部應將長照人力分級分類、薪資制度化,建立一個讓大學畢業青年願意投入的場域。

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楊玉惠指出,國內有45校開設長照相關系所,每年招生人數近5000人,大多系所皆推行讓學生進到長夠機構實習,近兩年實習的參與人數約在2500人上下。

今年教育部更投入450萬元經費,找來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研議長照四大課程模組,包括照顧服務、居家服務督導員、照顧管理專員、經營管理。此外,教育部也建置「長照產學習媒合平台」,學生可在該平台可媒合長照實習機會,學校也可在平台上提供課程、實習、產學合作,對產業而言,長照相關機構可在其中提出實務問題與需求。

但楊玉惠指出,目前每年大學長照相關系所畢業生近5000人,投入長照產業的畢業生卻只有三成,且常常做不久。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也表示,三萬塊就要叫大學畢業生要作辛苦的照顧產業,要多少熱情才能作這件事,未來人力需求恐越來越大。

楊玉惠說,課程訓練部分,教育部準備好了,人也準備好了,現在就要等衛福部擘劃職涯發展願景、薪資制度化,讓投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看到,可從基層人力往上爬到管理專員或督導工作。

對此,社家署長簡慧娟表示,明年6月將推出「長照機構設立標準」,標準會規範長照人力的分級分類與職能基準;在薪資部分,目前保障照服員月薪三萬,未來「長照機構設立標準」規範中的其他職類,薪資將待人力設置標準與支付制度確立再行公告。

長照 照服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