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擔心掉髮你用哪招?透過飲食「以黑養黑」, 早晚梳髮百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失智了嗎? 符合2項就要看醫師


圖/聯合報

拜年訪失智長輩 別問我是誰

春節腳步將近,不少人已安排返鄉探視許久不見的親戚長輩。<br />記者陳立凱/攝影
春節腳步將近,不少人已安排返鄉探視許久不見的親戚長輩。
記者陳立凱/攝影

春節腳步將近,不少人已安排返鄉探視許久不見的親戚長輩。專家提醒,不妨趁著過年時節觀察長者的生活自理能力、情緒變化,這些都可能是失智的前兆。如果家中有確診的失智症長輩,拜年時千萬別考「我是誰」、「我叫什麼名字」,以免長者慌張害怕。

台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說,每年過年連假結束或寒暑假期間,到院做失智症篩檢的人數會增加約一到兩成。他建議,民眾可留意許久不見的長輩生活細節有無改變,如個人或家庭整潔、藥品食物擺放等情形,若與先前相比發現異狀,就可能是失智症前兆。

不過,失智症早期不一定會忘東忘西,陳亮恭舉例,如大腦額顳葉失智症的健忘症狀不明顯,但個性與思考邏輯會明顯改變,平時個性溫和,突然變得暴躁愛罵人,像是變個人似的,或常找錯錢、把買好的東西放在市場攤位或重複買東西等。

台灣失智症協會研究員陳國忠指出,不少人拜年都會打趣詢問許久不見的長輩,考考對方:「猜猜我是誰?」但對失智症的長者而言,等於是路邊陌生人突然問話,恐會讓長輩感到慌張害怕,甚至為掩飾心中不安,而表現憤怒情緒。因此遇到失智長者,最好主動自我介紹以及是誰的小孩,降低長輩的不安情緒。

假期出門機會多 建議2人以上陪同

日前台中一名網友在路上發現一名老伯,身上穿著「我是失智者,見我在遊蕩,請幫我打電話」的背心,網友熱心幫忙聯絡讓失智老伯順利返家,獲得不少網友盛讚。陳國忠說,過年出門機會較多,部分輕度失智的長者不願穿背心,建議可用失智手環,或在長輩的口袋放置聯絡紙條,避免找不到人。

陳國忠曾遇過有家屬帶失智症長者過年爬山走春,稍不留意長輩就偏離爬山步道,眾人遍尋不著、相當慌張,最後發現原來長輩失足摔到坡邊,又忘記如何求救,還好並無大礙、只有皮肉傷。他建議,帶失智長輩出遊,最好有2人以上陪同。

過年期間少不了吃吃喝喝,陳國忠也提醒,失智症長輩的吞嚥功能退化,像是年糕、麻糬等食物容易噎到,長輩甚至還會忘記求救,一旦家人忙碌,稍有疏漏容易出問題。建議長者飲食要定時定量,最好全家坐在一起吃、勿嬉鬧,並替長者將食物切成小塊,專心吃東西,以免憾事發生。

▇ 失智症長者有徵兆...

1.記憶力減退,常忘東忘西。

2.生活自理能力變差,如食品藥物常放錯地方,衣著變邋遢。

3.思考邏輯改變、判斷力變差,如常找錯錢、重複買東西。

4.脾氣變暴躁、多疑,常與人吵架或懷疑配偶外遇。

5.擅長能力退化,如過去能輕鬆料理一桌年夜飯,如今變得困難。

資料來源/台灣失智症協會、陳亮恭醫師;製表/江慧珺

失智 顳葉 記憶力 高齡醫學 陳亮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