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音樂療育結合聽語復健 台大攜手兒慈守護兒童聽力

中華民國兒童慈善協會今捐贈160萬元給台大兒童醫院,將聚焦音樂療育對聽損兒童的效益評估,希望結合音樂療育與聽語復健,提升照護。圖/兒童慈善協會提供
中華民國兒童慈善協會今捐贈160萬元給台大兒童醫院,將聚焦音樂療育對聽損兒童的效益評估,希望結合音樂療育與聽語復健,提升照護。圖/兒童慈善協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兒童聽損的發生率約千分之三,一旦發生是許多家長的痛。早期診斷、治療及復健極為重要,中華民國兒童慈善協會今捐贈160萬元給台大兒童醫院,將聚焦音樂療育對聽損兒童的效益評估,希望結合音樂療育與聽語復健,提升照護。

在台大接受聽力檢查的總人次,2019年起已超過2萬,自2018年起,於台大接受電子耳植入手術皆每年超過50例。但許多孩子配戴助聽器或接受人工電子耳手術後,只能到少數機構接受聽能技巧訓練,對於合併多重問題的孩子,可能難與醫院或後續語言治療訓練配合。

台大兒童醫院與中華民國兒童慈善協會合作,自2018起成立「兒童聽力守護計畫」,今年邁入第四年。主要是為了讓聽損兒童及時得到適切的復健及治療,協助培育聽語專業人才及新型檢查儀器購置,並與台大耳鼻喉部及復健部組建成合作團隊,納入所有在台大接受聽損評估的兒童個案,提供完整的聽能及語言復健訓練。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聽覺是五官中較易受到損傷的感官,在台大吳振吉教授及台大兒醫團隊的努力下,聽損治療在醫學上已有相當的進展。」他表示,聽損兒童除了醫學需求,也需要社會支持,感謝兒童慈善協會提供台大醫院長期性的支持,透過聽力守護計畫嘉惠眾多聽損兒童。

台大特聘教授吳美環表示,聽力守護計畫延續長達四年,透過雙方團隊努力,達到一加一大於二的成效。

兒童慈善協會深耕聽損兒童音樂律動課程逾廿年,每年有將近200名聽損孩童接受課程訓練。藉由奧福音樂律動課程讓聽損兒童也能無礙的演奏樂器,並在生活中享受音樂的美好。

兒童慈善協會理事長洪珮珮表示,依據多年觀察和經驗,透過樂曲旋律的變化、節奏的快慢、音頻的高低等提升了聽損孩子聽的敏感度,進而使得口語表達力、學習能力、認知理解力和人際關係均有非常大的進展,希望音樂療育可以納入聽損兒童聽語復健的項目之一。

吳振吉表示,過去研究證實,即使經過密集的聽語復健,聽損兒童在辨別頻譜特徵、音素分類及噪音中語音感知等方面,與正常兒童仍存在差距。而越來越多的研究亦顯示,由於音樂感知及語音感知在人類認知處理上存在緊密連結,且音樂訓練有助於改善語音及語言處理,近年國外已漸有將「音樂訓練」應用於聽損兒童之復健療程。

初期結果顯示,「音樂訓練」藉由提供複雜的聽覺刺激以及感知和行動之間的緊密相互作用,可以增強聽覺徑路自上而下的聽覺處理,並在多個層面誘導大腦可塑性,進而提升聽損兒童在聽能及語言上之整體表現。相關研究成果預期將兼具學術及實用價值,可望進一步優化現有兒童聽損之聽語訓練及復健模式。

中華民國兒童慈善協會今捐贈160萬元給台大兒童醫院。圖/兒童慈善協會提供
中華民國兒童慈善協會今捐贈160萬元給台大兒童醫院。圖/兒童慈善協會提供

聽損兒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