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兒童過敏 逾4成缺鐵

過敏兒45%有缺鐵問題,影響發育成長。圖/123RF
過敏兒45%有缺鐵問題,影響發育成長。圖/123RF

● 過敏兒夜咳,留意是否缺鐵

● 學齡前兒童、青少年是缺鐵兩大族群,會影響成長

● 小心補充鐵劑過多,會造成肝臟負擔

春天氣候乍暖還寒,4歲半的小真晚上入睡後夜咳連連,有時候會咳到吐,就醫檢查才知,小真不僅是過敏兒,且血液「缺鐵」嚴重,醫師開立兒童氣喘用藥外,還外加鐵劑補充,更鼓勵日常飲食要均衡攝取。

半年後,小真的臉色恢復了紅潤,過敏夜咳頻率也明顯減少。

過敏氣喘影響鐵質調控

兒童節將至,天下父母無不希望孩子健康的長大,卻常因寶貝長期過敏問題困擾萬分。振興醫院兒童醫學部主治醫師羅玉芳指出,國內3至7歲的兒童過敏盛行率達三分之一,其中45%有缺鐵問題,由於長期貧血會影響食欲、生長以及活動力,許多有過敏兒的家庭常會忽略此問題。

羅玉芳說明,如果孩子是因為偏食導致鐵質攝取不足,這是單純性的「營養性缺鐵」;但若是慢性過敏氣喘的孩子,由於身體長期處於慢性發炎狀態,會導致體內鐵質的調控,轉向抑制鐵質的吸收,形成「發炎性缺鐵」。

咀嚼不好也會誘發貧血

鐵是人體能量的來源,攸關氧氣的運送、細胞的繁殖、免疫力的調控,開業兒科醫師許惠春表示,臨床上,引發過敏的成因很多,鐵雖然還未被證實有直接因果關係,但過敏兒童確實要更留意缺鐵帶來的成長影響。

學齡前兒童、青少年是缺鐵兩大風險族群,嬰兒時期若轉換副食品不順,咀嚼不好也會誘發貧血。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發現,開發中國家0到4歲兒童約有30%鐵質不足,5到14歲孩童更高達48%。另外,一份西元1990到2010年的大型統計顯示,如果飲食中沒有鐵質強化,學齡前兒童高達40%缺乏鐵質。

不同年紀缺鐵標準不同

依不同年紀、不同的慢性疾病,WHO對兒童鐵質缺乏的定義有二:一是鐵蛋白小於12 ug/L(小於5歲)或小於15ug/L(大於5歲);另一是運鐵蛋白飽和度小於16%。

羅玉芳說,小真的鐵蛋白只有5ug/L、運鐵蛋白飽和度低於5%,鐵質嚴重不足。對於這類發炎性缺鐵的孩子來說,除了積極控制過敏,還要解鎖身體對鐵質的吸收,一旦鐵質能在體內正常運轉,才可以幫助身體的免疫力正常。

搭配維他命C幫助吸收

羅玉芳提醒,過多的鐵劑會造成肝臟負擔,缺鐵的補充需經醫師評估,可搭配維他命C幫助吸收,勿喝牛奶會影響效果,最重要的是日常飲食均衡,蔬果、紅肉等適量攝取。

許惠春表示,缺鐵也會影響孩子的認知,臨床上若發現孩子臉色蒼白、偏食、活動力不足、體重過低,可進一步抽血檢測是否缺鐵,建議透過原型食物的多方攝取如蛋黃、牛肉來補充營養。

缺鐵 過敏 慢性發炎 副食品 貧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