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過動症/治療ADHD藥物 傷害大腦?

【聯合報/王亮人/基隆長庚醫院精神科醫師】

「注意力缺失過動症(ADHD)」特徵為注意力不集中、活動量過大、衝動性高,致影響學習成效及人際互動,其治療方式如下:

1.藥物療法:

臨床上常使用的藥物包括利他能、專思達、降保適、思銳等等,文獻相當充足,其中最常被引用的一項「多元化治療模式研究」報告,是將ADHD孩童分成:1.例行性社區照護,2.單用密集行為治療,3.單用藥物治療,4.合併治療等四組。結果顯示ADHD者的過動、衝動的症狀及因而發生的焦慮和憂鬱症狀,合併治療和單用藥物的療效一樣好。

ADHD患者大腦前額葉皮質區體積較小,有研究發現服用精神刺激劑的ADHD孩童,其白質體積較大,接近正常孩童,故推論服藥可能有保護神經作用。

2.感覺統合療法:

1977年的研究顯示,接受知覺訓練的孩子6個月後在過動指數、閱讀能力測驗顯著優於對照組,但除此之外,一直沒有系統性的資料顯示對注意力缺失過動症的療效。

3.認知行為治療:

在人際互動,社交技巧及親子衝突方面,以行為治療的效果較佳。

4.其他輔助療法:

必需脂肪酸EFA:是指人體內不能自行合成的一些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如omega-3、omega-6 fatty acid、EPA、DHA等等,其中有些是細胞形成的重要成分。由於魚油中含有上述成分,故近年來服用魚油相當盛行,也有一些研究支持EFA對ADHD的療效。

避免含糖食物:許多家長表示,ADHD孩童吃了糖果或巧克力後會更過動;但研究顯示,過動可能是來自觀察者的預期心理,臨床實驗結果並不支持此項假說。

食物過敏:至少有兩項臨床實驗顯示,去除食物色素、防腐劑後,確實對ADHD有改善。

近年家長的疑慮多是對藥物治療有些擔心或誤解,並質疑其必要性;也擔心藥物是否傷害大腦,希望上述資料可以提供家長參考,運用現有科學證據協助孩子的治療。

【2009/09/24 聯合報】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