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腸痛、腹脹…嬰兒用哭溝通

【聯合報/記者謝進盛、校園特約記者劉桂君/永康報導】

部分新生寶寶爸媽,常聽長輩說不必太理會嬰兒哭聲,以免過於溺愛日後難照顧;但醫生提醒,切勿忽略嬰兒哭聲,否則恐會影響日後人格發展,甚至可能延誤就醫,初為家長者,不可不慎。

永康奇美醫學中心小兒科主治醫師蔡友謙,根據臨床或學理分析嬰兒哭聲不同所代表的訊息。他表示,根據國外醫學報告顯示,估計有6至7成嬰兒屬於「愛哭寶寶」,其中2成為超級愛哭寶寶;對嬰兒而言,哭是一種特殊語言,也是與生俱來原始溝通方式。

蔡友謙指出,各類哭聲代表的訊息也不同;如果嬰兒在夜間大聲啼哭,雙腳往上縮,要考慮是否為腸絞痛;間歇性啼哭,並伴有腹脹、嘔吐、紅色果醬樣的排泄物則可能是腸套。

他表示,台灣氣候較溫暖潮濕,嬰兒容易感染脂漏性皮膚炎,分布頭皮部位,通常半年內會自動脫落;若仍持續存在,建議就醫由專業醫師診治。發現嬰兒食欲不振,一接觸奶瓶或奶頭就哭,很可能感染鵝口瘡;建議應該要多喝母奶、水解蛋白質奶粉,降低感染機會。

蔡友謙說,老一輩常說小孩子哭鬧時不要立即抱,否則「抱太久」日後不好撫養,是錯誤觀念,仍應隨時安撫,如抱起或輕撫胸口都可。

安撫時避免讓嬰兒身體前後搖晃,否則極有可能導致血管斷裂,造成腦出血、失明,甚至死亡的遺憾。

【2009/02/10 聯合報】

脂漏性皮膚炎 鵝口瘡 腸絞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