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運動、飲食、睡眠都正常 小孩為何還是長不高?

健康醫療網

運動、飲食、睡眠都正常 小孩怎還是長不高?
運動、飲食、睡眠都正常 小孩怎還是長不高?

小孩想長高運動、飲食、睡眠雖是三大重點,但還是有其他因素會影響小孩身高。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小兒遺傳科主任王仲興指出,當三歲以上小孩在運動、飲食、睡眠方面都正常,父母身高也不會太矮,甲狀腺素也都正常,但一年以上身高長不到4公分,就得考慮檢查生長激素,以了解是否因為生長激素分泌出問題。

孩子長不高因素多 治療策略大不同

王仲興主任分析,家族、基因遺傳、媽媽懷孕時所攝取的營養、身體狀況、小孩運動、睡眠、飲食習慣等,都可能影響小孩生長發育,目前最常見狀況為小孩長時間久坐、不運動,又拼命喝含糖飲料、吃油炸食物,導致過胖,結果就會使得青春期提早到來。

青春期提早,雖然一開始會快速長高,但後續身高發展就很有限,對生長發育很不利。王仲興主任指出,生長發育遲緩的原因很多,必須分別釐清,如果確診為生長激素分泌不足所導致之生長障礙,治療便以注射生長激素為主,治療效果也最為理想,但若是體重過重導致青春期提前,治療重點便要放在體重控制、抑制青春期提早到來,注射生長激素則是輔助。

生長激素治療外 飲食、運動、睡眠要配合

王仲興主任表示,目前注射生長激素健保給付適應症包括生長激素缺乏症、透納氏症候群、小胖威利氏症候群、SHOX基因異常者等,可注射生長激素,幫助正常的身高發展。不過,即使注射生長激素,運動、飲食、睡眠等生活習慣還是非常重要。

王仲興主任說明,規律運動對小孩的生長、發育很有好處,另外吃含高糖食品兩小時內,生長激素會暫時停止分泌,因此飲食最好不要添加過多糖份,以免阻礙正常生長。建議國小學童晚上九點就寢,國中學生則建議晚上十點就寢,晚上十一點到十二點是生長激素分泌高峰期,睡眠時間對於生長發育也有重要影響。

小孩身高發展異常 建議諮詢專業醫師

王仲興主任再次提醒,家長一旦發現小孩生長發育遠落後於同儕,建議諮詢專業醫師,以評估是否需要安排進一步檢查,才能及早發現問題,及時接受治療,可有助於孩子正常成長。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生長激素 運動 長高 發育遲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