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極低體重早產兒 1/3發育遲緩

出生只有464公克的早產兒王宸汝,由祖父細心照顧拉拔。昨日記者會上,宸汝向祖父獻花並親吻他的臉頰,表達感謝。
出生只有464公克的早產兒王宸汝,由祖父細心照顧拉拔。昨日記者會上,宸汝向祖父獻花並親吻他的臉頰,表達感謝。
記者黃安琪/攝影

去年21萬新生兒裡,就有2萬名早產寶寶。早產兒基金會持續追蹤20年,統計發現,平均每3名小於1500公克極低體重的早產兒,就有1人會出現神經動作發展與視、聽力遲緩,而且有2成早產兒自出生後未定期追蹤,呼籲政府應訂定國家級早產兒追蹤計畫,讓每名新生兒都能把握早期療育黃金期。

在台灣,平均每天新增55名早產兒。7歲的宸汝出生時,體重只有464公克,比一粒蘋果的重量還輕,小小身軀插滿管子,待在新生兒加護病房約半年,等體重養足到2.1公斤才出院返家。無微不至照顧宸汝的祖父何禮旺說,宸汝2歲後才會走路,卻缺乏平衡感,且幼時長出一顆顆黑牙、說話缺乏邏輯,目前持續進行語言治療及職能物理復健。

早產兒基金會昨日舉辦「給早產兒第二次機會」紀錄片首映,小主角宸汝拿著紫色玫瑰獻給祖父,親吻祖父臉頰表達感謝。

自1995年至今,基金會持續追蹤極低體重早產兒,每年追蹤比率占全國極低體重早產兒近8成。早產兒基金會董事、耕莘醫院兒科部主治醫師鄒國英表示,每年追蹤近1500人,20多年來收案人數達1萬9177名寶寶,其中以神經動作發展及視、聽力檢查最為常見,輕度異常為35.3%、中度異常10.8%、重度異常為13.8%。

鄒國英認為,輕度異常早產兒出院後,外表、四肢與生活皆正常,直到學齡階段才出現學習問題,課業落後他人許多,她提醒,初期若疏於定期回診,恐錯過早期療育黃金期。

新生兒科醫學會常務理事、台北馬偕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醫師許瓊心強調,早產兒在2歲前應接受評估篩檢、持續追蹤非常關鍵。她呼籲,早期療育應從早產寶寶住進加護病房開始,並持續追蹤至學齡前。

早產兒 體重 語言治療 發育遲緩 視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