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媽媽勤擠奶 能提升奶水量


圖/聯合報

政府推動母乳哺餵,但有的媽媽乳量偏少,無法讓寶寶喝飽。台北市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建議,除了利用配方奶補足寶寶需求外,產後媽媽不妨多攝取湯湯水水的食物,並增加擠奶頻率,就能提升奶水量。

28歲葉媽媽有一個四個月大的寶寶,她堅持要給孩子最好的營養,即便是乳腺發炎、乳頭破皮也要餵母乳。她說,自己因有丈夫、婆婆的支持,加上親餵寶寶後,跟寶寶有感情連結,才能持續餵哺至今,不過她身旁的姊妹淘往往餵了一個月後,會因母奶不夠且欠缺家人支持而放棄,十分可惜。

台灣母乳協會秘書長高宜伶表示,根據統計,1到6個月大的寶寶平均一天需要750c.c.的奶水,而產後媽媽一天的奶水平均約有800cc,一般情形下,應都能提供寶寶足夠份量。如果媽媽奶水真的太少,建議多使用擠奶器幫忙,或增加餵哺時間或頻率。

高宜伶舉例,甲媽媽一天擠奶五次,一次擠約200cc,乙媽媽一天擠奶8次,一次擠約120cc;雖然甲媽媽一天總合約有1000cc奶水量,比乙媽媽960cc來得多,但長時間下來,甲媽媽的奶水量只會越擠越少,乙媽媽反而會提升。

成立「我の四千金」粉絲團的年輕媽媽Samantha,她生下四胞胎女兒後,為了給四個寶寶足夠的奶,產後一周每天擠將近10次的奶,就算沒有奶,也會固定擠上5到10分鐘。她就是在「勤擠奶」努力下,成功以全母乳餵哺四個女兒長大。

高宜伶鼓勵媽媽以全母乳哺餵寶寶。她說,配方奶業者常宣稱產品含有乳鐵蛋白、DHA等營養素,其實這些成分母乳內都有了。

郭安妮表示,母乳能提供寶寶足夠抗體,還能減少過敏反應,而且寶寶吸吮媽媽乳房的動作,還能增加口腔下顎發展,好處多多,所以除非媽媽有特殊疾病、無法餵奶外,只要媽媽有能力全母乳哺餵寶寶,醫師都會支持。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乳房 配方奶 營養素 母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