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孕婦防貧血 補充四大營養素

備孕、懷孕女性,補鐵可多吃蛤蜊、豬血與豬肝。圖/123RF
備孕、懷孕女性,補鐵可多吃蛤蜊、豬血與豬肝。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育齡婦女貧血盛行率近二成,每五人中一人有貧血問題。女性貧血不僅在生產中會造成風險,也可能傷害胎兒健康,像是體重不足、早產,如果胎兒的含血量過低,嚴重恐面臨死亡的危險。營養師建議,預防貧血從備孕期開始,需補充葉酸、鐵、維生素B12及蛋白質等四大營養素。

國人常見的貧血問題,主要由遺傳性的地中海型、鐮刀型貧血,或是疾病如骨髓慢性病、營養素不足造成。衛福部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科長曾桂琴表示,依照「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台灣育齡婦女近四年的貧血盛行率高達19.08%,值得注意。

衛福部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組長林宜靜說,有一至兩成孕婦初期產檢時為貧血,生產時高達三至四成,恐造成胎兒過小、早產,增加周產期死亡率等問題。因此,國健署7月起在擴大產檢項目,從原本第12周孕期血液檢查,新增第24至28周貧血檢驗一次。

備孕、懷孕女性四大補血關鍵營養素缺一不可,營養師李婉萍說,葉酸可在深綠色蔬菜中找到,像地瓜葉、青花菜和空心菜;補鐵可多吃蛤蜊、豬血與豬肝;維生素B12,可從食用海帶、蛋、雞腿補充;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則有豆干、里肌肉、優酪乳等。

維生素C可幫助鐵吸收,應把握飯後兩小時內吃水果。李婉萍說,民眾多認為蘋果的維生素C很高,其實三分之一顆芭樂的維生素C,堪比吃16顆蘋果。維生素C高的水果,還有柳丁、奇異果與柚子,尤其是柚子的含水量高、熱量低,如果孕媽咪有便祕問題,可選擇吃柚子促排便。

維生素C 貧血 蛋白質 補鐵 孕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